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实战 浅谈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是太极拳的练习核心,也是太极拳基本功。学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特别是在太极拳实战中,要掌握松劲和沉劲的分寸,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

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领,而沉劲是太极拳运用劲力的基本法则,因此,松劲与沉劲是相辅相成的。

在行拳过程中,如果不能放松,身体就会僵硬。身体僵硬,就会运转不灵;身体僵硬,在进攻时,就做不到快捷迅猛;身体僵硬,在防守时,就会顾此失彼。所以,太极拳各门派都特别强调和注重“放松”二字。

无论各派太极,不管其拳法如何刚猛,没有不注重放松的。不能放松的拳脚功夫,在运用时动作就会僵滞,大脑反应就会迟钝,身手就不会敏捷。所以,松是修行武术基本的法门。

沉劲强调的是太极拳劲路的运用方法,实则是沉劲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力,太极拳反复强调自然,就是这个意思。

关于自然的力,可以打个比方。我们背负一袋米,可能刚开始时感到不是很“沉”或“重”,但随着路途的增加,就会感到米袋也愈重。米袋本身并没有往下使劲,可是它靠自身的重力而产生的这种压力,就叫“沉重”。这就是一种自然的力。

在实战中,能把自己的轻微之力自然地作用于他人,动用的就是这种沾粘“沉劲”。

太极拳的沉劲就是如此,就是要把这种自然而然的力运用于太极拳的具体实战当中。实战中,首先就是要放松;放松后,就可随屈就伸,舍己从人。

在太极拳实战中,任其如何变化运转,都逃离不了我力的作用,这就是太极拳粘连相随的功法。

如能懂得沾粘连随,假以时日,就会达到“阴阳”、“虚实”与“刚柔”的转换。到此,才会真正懂得“太极”之道。

“水中单按球功”松沉劲练法,在一口盛满水的大水缸中,投放一特大号的皮球或浮漂(海上养殖用的漂浮球),水缸过高,要在地上挖坑,按高度埋人土中一部分。

练者在缸侧蹲马步站立,一手放置球上,将皮球往水下按。球受手的下按之力和水的浮力作用,上下左右前后起伏不定,手便要按住皮球不让它浮出水面。

以此法练习手的按力和听劲,同时还可练习手法的沾粘连随。一手累乏后,再改换另一手反复练习。说明以此法练功,可以充分体会按劲的作用和意义。练时不可多用蛮力,要屏心静气,气沉丹田。即便是未练过太极拳的人,按此法训练,也能懂得太极拳的按法劲路。长期练习,按劲可突飞猛进,在实战中,劲力浑厚,可随机应变,因势利导。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的训练方法

1、实的部分身体从上往下放松而沉到脚底,如松而不沉,不是真松;虚的部分身体从下往上放松而飘或提起来,如松而不飘或不提,亦不是真松。太极拳下盘的沉提劲,就是这种练法之一。

2、很多人在太极拳的练习中,会使自己的膝盖受到损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没有真正的松膝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做到了松膝,那么自然能够将身体的重量下沉到脚底,就不会觉得自己的膝盖受力太过。

3、如在练拳架或练推手时觉得腰骨或腰肌过分受力,不是真正松腰。

4、有人说弓步的后脚稍许弯曲是对的练法,有人说弓步的后脚伸直是对的练法,其实这些人不真正懂得弓步的虚实状态。对此我赞成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的意思:弓步的后脚,不用时为虚,可以稍许弯曲。

用时为实,接对方之劲力卸落地面时后脚伸直,发劲时后脚蹬地由实变虚,亦可伸直。

5、有很多人在理解松肩坠肘上,其实走上了误区,但是却自以为练得很好,练得很正确,终并没有达到太极拳的效果。松肩坠肘中的肩指的不是肩关节,而是肩胛骨,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地方。只有松开了肩胛骨才能使你的手臂互通,并且帮助你做到气沉丹田。

6、何谓腰胯带领四肢,就是说四肢的一举一动都受腰胯带领;如果腰胯在这个势完成运动后,上肢或下肢还有多余的动作,那么,说明腰胯与四肢的运动已脱节。

1/1页
太极拳实战视频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