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8式太极拳 练48式太极拳能健脑壮颈

太极拳养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也被科研证实。现代人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健脑益智,缓解颈部疼痛,下面随着48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8式太极拳能健脑壮颈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缓慢的运动,没有人群限制,每天闲暇之余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健脑壮颈的功效。

(1)无极静桩

练功者面南背北端坐,双手自然放于两膝上,掌心向下,两脚脚尖微向内扣,全身放松。然后,双手缓缓上起,抬至与肩同高后两手手心翻转,掌心相对,松肩沉肘,含胸拨背。

(2)太极开合

双手缓缓开合拉气或旋转揉气,意将天她精华之气收入双掌之中,至双掌问有拉不开合不拢之"浑元气"感时即"得气"。呼吸要求细长匀缓、逆腹式。

太极拳采用腹式呼吸,可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常练太极拳能祛病延年。

(3)捧气贯顶

接上势,双手将精气捧起,从前发际上梳,贯至后发际;再从后发际沿后颈部贯至两肩;后两手自然下垂、指尖向下,意将头颈部之病气从指尖泻入地下,同时口中轻发"嘘"音。连做9次。

(4)抱头推出

接上势,双手十指交叉,放于后颈部,以掌根夹住颈部肌肉,适度用力提拉、按压36次。

(5)三鼓齐鸣

接上势,两手掌心捂住耳孔,食指叩击脑部36次,此时耳中即有鸣鼓之声叩击。完毕两手向两侧猛然松开。

太极拳是一项养生拳术,是未来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健身运动,全民练习太极拳有助于和谐社会构建。

(6)神筋拔骨

双手缓缓放于两膝上,头颈部自然向上抑拨,肩部则放松下沉,使颈部呈牵拉势,同时注意气向下沉。做3分钟左右。

(7)青龙出首

接上势,头向左右两侧缓缓摇摆至大限度,做9次。

(8)周身拍打

缓慢起身,双手依次从头至足适度用力拍打。注意拍打的顺序是先上后下、从左至右、由前至后,周身俱要拍打到。

练太极拳健脑益智

(1)练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

太极拳使大脑皮层产生兴奋,而其他区域处于抑制状态,这样大脑就能充分的休息,从而修复和改善神经系统,起到健脑作用。

(2)练太极拳,对植物神经系统产生良性影响

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据上海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动物实验证明,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可使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3)练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

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1/1页
48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