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推手 与推手相关的四种手法

太极推手是学习太极拳的重要部分,如何学习太极拳推手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太极拳中的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太极推手的相关内容,通过阅读,大家还可以了解到与推手相关的四种手法。

与推手相关的四种手法与我们的太极推手也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与推手相关的四种手法。

与推手相关的四种手法

1、缠丝转圈要宽大

力求圆满柔顺,无凹凸丢断或顶抗之势。初练时易慢不易快,有了一定功夫后,再逐渐将圈收小,能慢能快,急能急应,缓能缓随。

2、沉肩坠肘意在先

肩关节始终保持松柔圆活而下沉,肘关节时时保持下坠。全神贯注,用意不用力。无论进退,都要做到手臂松柔,灵活无滞,让对方找不到力点。

粘是我们练习太极拳的重点,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保持自己的力度变化,不要将力气全都用完,要有所保留。

以粘着点作轴心旋转,一般是先引后进或半引半进。着力时意在力先,用内劲不用外劲,使对方欲进无势,欲退不能。

3、松静轻柔练入手

推手与练拳一样,日久功夫深。两肩松柔,肘尖下沉,前手去后手跟,两手旋转似螺纹。两手交替活动的目的是管住对方双手,控制住关节。腕关节称稍节,肘关节称中节,肩关凶为根节。

看好这几处关节,粘随不脱,似柔非柔,似刚非刚,外柔内刚。这正是擒拿的巧处所在。

4、曲中求直把力发

曲中求直把力发说的是我们打拳的运动轨迹,无论是发力,还是借力都需要我们跟着运动的轨迹进行进行练习。

在曲线运动中寻找进攻的机会,一旦有机会,则以直线攻之,这叫曲中求直,先蓄而后发。

推手的步法

推手时步未能要与手法相互配合,做到上下相随。所谓上与两臂相系,下与两腿相随,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浑然一体,上下一致,整个动作完整不乱。动必进步,进必套插。套是前足管住对方前外侧。

插是前足插入对方裆部中间,这叫套封插逼。足进肩随,大履大靠,应用采裂肘靠四法适时发挥。放劲时身手步和眼神一起到位,膝尖、足尖、鼻尖、手尖与神态用于同一方面,使力点集中,让对防不胜防。

要掌握好虚实变换

一张一弛一虚一实是推手的起码要求。掌握虚实变换,要以腰脊命门穴为轴心做左右转动。内劲不为人知,腰是发力的根源。在身法应用上,主要讲究粘连粘随,不能硬顶硬抗,彼按我朋,彼挤我履。

这朋挤履四字,在推手中反复使用,循环无穷。须长期练习,分清各自的劲力,这是练推手的基本功。

外在要求有几个前提

1、是双方要有部位充分接触,也就是粘上。

2,、是化解的方式是借力型,即引进落空。

3、是在手法上有不能抓拿等硬性致死的动作。

这要求我们动作具有灵活性。

也有人列出下述五点要求

1、不允许有抓、握、撕掠、搂抱、拿反关节等手法。

2、不允许用勾、绊、摔、跌等技术。

3、不允许脱手击打,以及踢、蹬、踹等技法。

4、发人不用蛮力推搡猛击,而是在对方失衡之瞬间以劲弹发(或此情景下的拿发)。

5、必须建立在粘沾连随、不丢不顶的基础上。

在上述这些内外要求下,才能锻炼彻底的放松功,形成换劲力,练就松沉劲,做到手脚节节贯串能力,并习惯性地运用劲整来发放,条件性地反射、做到脚有根,力发于腿,主宰在腰的能力,后发落点对了,就成功了。

这样才能像拳论上所说的沿着“着熟、懂劲、神明”的三境界提升。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