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实战中常见的技巧

太极拳的技巧是非常多的,生活中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太极拳在实战中也有很大的作用,太极拳实战的技巧也是非常多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实战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实战中常见的技巧

一、知形

在太极拳实战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对人体形体变化有充分的认识,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对方形体变化,有利战胜对手。

如果对方力大速度快,我方自然不能以慢动作式的太极套路应对,只能随人之进退快慢而相随。

在这一过程中,佳时机在于把握对方初的动作雏形,即“一动”。因为这时对方的速度、力量都未形成,易处理。

在实战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观察,才能快速有效地化解对方的力量,太极拳讲求的是后发制人,并不是力量的较量。

如果一动之机失了,可以继续破坏对方的发力距离,使之不能将力量作用到自己身上,这样自然无损亦。

如果这一机又失去,则要用自己的身体承力、化力,使之在自己身上形成不能力点,没了力点,对方的进攻同样无效。

这个过程,实质上就是从对方发力距离之外到对方发力距离之内的过程,是一个知拍功夫。这个过程,是大多数练太极者长期难以做到的难解之谜。

二、懂劲

这里谈的懂劲,其实在上面用身体处理对方的力点时已经开始发生作用了。

在此基础上,要做的是,在与对方相接触的一瞬间,必须通过听劲功夫,知道并把握住对方的身体重心及其移动趋势。

只有这样,才能为发人于丈外。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无论男女老沙,通过练习太极拳都能从中获取到各自的需求,坚持练习能延年益寿。

太极拳实战推手的原则

一、力接原则

在太极推手过程中,感知对方劲力变化和把自己的劲力施加给对方都是通过力接点来实现的。因此,在劲力运行与转化过程中必须使力接点保持相对固定,同时使自己的劲力与对方的劲力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接触状态。

也就是所谓的“沾、粘、连、随”,这样才能避免“顶、匾、丢、抗”现象的出现;也只有使自己的劲力与对方劲力保持连接并同步运行的状态下发劲,才能使借对方劲力进攻对方或反击对方成为可能,否则就根本谈不上“借劲”。

在太极拳实战中,要学会灵活运用技巧,例如借力打力,使用小的力将对方拿下,学会后发制人的技巧。

二、中起原则

我们知道,劲力转化点是劲力相互转换的地方,如果进攻一方在此处发劲,就不能产生借得对方劲力的效果,而防守一方也不容易即时转化进攻的劲力。

这样双方就会出现僵持、顶牛的现象。也就是说,发劲的启动点不能在劲力的转换点处,而应该在劲力运行过程中的弧线上,这样才更有利于发劲的启动和运行。

1/1页
太极拳实战视频太极拳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