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8式太极拳 48式太极拳的平衡原理

48式太极拳是非常流行的拳种之一,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48式太极拳,不仅有着非常好的养生保健作用,而且还能缓解孤独感,使自己更开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48式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48式太极拳的平衡原理

对称平衡

48式太极拳要曲中求中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前前后后,从预备式开始到终结束,都要保持对称、保持平衡(预备式的并步,不能内外八字,起式的开步和行进中的步伐,两脚都要保持平行肩宽)。

太极拳运动处处体现了平衡力,太极拳的运动原理符合物理学原理,因此,太极拳运动是科学的。

动静平衡

要安静、纯净后起功。在静中求动(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动静平衡才能清升浊降)。

动中平衡

动中保持对称,动中保持平正,平衡再求运动,运动就能稳实。

快慢平衡

慢中求稳,稳中求快,快而不乱,慢而不断。

虚实平衡

虚不虚,虚中实;空不空,意动实;思维空,神意实;攻而虚,防要实;上求虚,下要实。

太极拳的每个动作变化都含有虚实的转化,相辅相成,对立而生,这就是太极拳魅力之处。

无有平衡

无中求有,有中化无。

当代人习练48式太极拳的好处

1.太极拳让神经系统得到强化,强化感官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些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

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使之感觉灵敏。

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心脏功能,太极拳是心脏不好的人练习的佳运动。

2.有助心血管系统健康

练习太极拳要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肌肉活动时毛细血管充分开放,加速静脉和淋巴的回流速度,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担。从整体上改善心脏营养过程,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系统的健康。

3.增强呼吸机能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所以长期练习者,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从而增强呼吸机能。

1/1页
48式太极拳练习48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