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太极拳的劲法 太极拳之知己知彼求懂劲

修炼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劲法有八种,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之知己知彼求懂劲,懂劲在太极拳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太极拳实战和太极推手中。下面随着太极拳的劲法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之知己知彼求懂劲

谈起太极拳的劲法,有的人会说太极拳用意不用力,不需要劲法,没有劲法的太极拳还是武术吗?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是《孙子·谋攻》中的要言,意思是说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求太极的懂劲,如同作战一样,知己知彼方能得之。实践中得真知,经常推手训练,更好地了解不同层次的对手,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太极功夫才能完美。

掌握太极拳的懂劲才能练出太极功夫来,才能有功夫上身的感觉,因此,练习懂劲非常重要。

一练拳求己劲

知己求懂劲靠的是练拳架。初学者应该先重形,后重意。要知道形产意、意导形的规律。力求姿势正确,不可单纯追求进度,只有把基础打得坚固,才能逐步提高技术。

各个部位的姿势要符合太极拳“柔中寓刚”的特点,应遵循“松柔入手、化刚为柔、积柔成刚、刚复归柔”的锻炼程序。

要认真研究太极阴阳对立统一的原理,在练拳实践中具体分析,研究并掌握开合、虚实、呼吸、顺逆、刚柔、快慢、曲直、化打、粘走等矛盾,以外引内,以内催外,内外相合。善于总结经验,要使理论落实到实处,并能从实践中归纳出自己的理论。

修炼太极拳是在意念的控制下进行,对每个动作的过程进行细心提擦,前后对比,要不断捕捉劲的流动和转换契机,真正做到形正气通。

形正,即指在习练中排除杂念,专心一意,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屈膝圆裆,下走五行步,上打八卦拳,划圆缠丝转,刚柔并相济。

气通,即在形正的基础上,应注重内动的虚实开合,缠丝劲的顺逆,配合规律性的逆腹式呼吸。一动全动,以腰催肩,以肩催肘,以肘催手。表现在上肢为旋腕转膀,表现在下肢为旋踝转腿,表现在身躯为旋腰转背,三者公转与自转合为一体。

形成一条根在脚、主宰于腰、行于手指的空间曲线。配合呼吸,促使丹田之气,运行于四梢,并能回归于丹田。要注意动作没有直线,没有平面,没有凹凸之处,一环套一环,开合虚实,节节贯穿。这样方可使内气鼓荡,循行无滞而畅通。

拳论云“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意念的产生是在心主神明的作用下,进行的意识思维活动,从而正确完成规定的套路拳势。动作与内气一致,意不动,内气不动,外形亦不动;意欲动,内气动,外形随之而动。静则心无所思,意无所欲,形专于静,稳如泰山;动则意动,内气鼓荡,形速如闪电。

二推手求彼劲

练拳和推手是一致的。练拳即为推手,推手仍是练拳。与彼推手是在矛盾的对立统一中求彼劲,应遵循以下要则。

1、总则

拳论曰:“掤捋挤按须认真,引进落空任人侵,周身相随敌难近,四两化动拨千斤。”此为推手的总则。其一强调推练者要掌握好太极的四个基本劲力,即掤捋挤按。以己为核心,搞清离心力与向心力,以及时空变化规律。

掤挤按都是离心力,只不过技击动作不同,捋为向心力,即做好划圆圈运动的基本功夫。久练则圆转自如,微动即知,曲中求直,蓄而后发。

其二强调攻防的前提条件,注意研究“引空”的两个劲别。其三强调太极技击的整劲,以整击散,全身劲力集于一点。其四强调技击用巧劲,不用拙力。必须符合力学原理,要巧妙使用分力、合力、摩擦、惯性、杠杆等原理。

1/3页
太极拳的劲法太极拳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