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太极拳浑圆桩 太极浑圆桩的练习方法及阶段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基本功,也是每个习武之人必修的功夫,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浑圆桩的练习方法及阶段。初学太极拳要从太极桩功开始,经常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预防疾病,增强抵抗力,下面随着太极拳浑圆桩练习一下吧!

太极浑圆桩的练习方法及阶段

浑圆桩是一种内劲能量入门的基本桩法,健身和益智的效果非常明显,经常练习能提高身体稳定性。

它也是使身体快速松柔下来的重要方法。其姿式以半蹲马步式为好,也可以“趟步平走”式,站、坐、卧式均可。到后来,任何一种姿式都可成为内功的练习姿式,稍一感知,人体各部就能处于重力下沉状态!但以自由、得体、放松、舒适、清灵、没有任何做作的姿式为妙——半蹲马步站式为妙!

内劲能量的修炼过程,就是蓄劲的过程,同时也是“内气”转换为内劲的过程。 随着练功的深入,功力的增加,而出现肩沉、坠肘、气实丹田、四肢沉重等内功现象,并且经络、神经末梢、筋皮细胞得到清灵激活。后来出现筋骨柔化、腰腹壮实、内劲能量波动一致等内功浑圆现象。下面以半蹲马步站式为主要姿式介绍如下。

练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桩功虽然非常枯燥乏味,但是能锻炼强壮的体格。

头正,面部微笑,眼平视略向下微含,两耳清静细听,沉肩,坠肘,含胸,拨背,实腹,腋空,裆圆,两脚相距一肩,脚趾稍扣,脚心稍空,坐胯,半蹲,鼻膝成一线,两手平抬,离身约一尺,两腕放松自然下落,十指微张。全身无一不处于佳的放松自由状态,保持大面积的接触和体察空气,使全身每一个皮肤细胞处在清灵松活柔化的状态下,达到无一丝干扰。这种状态既可以培养内气又可以合成劲态能量,而使皮肉细胞圆实而富有弹性。

趟步平走式,上身所持姿式基本上与半蹲站式相同,不同的是,趟步行走时,两脚稍张开成“八”字步,身体略直一点,缓慢而行,外形如同鸭子走路,其速度以不破坏“灵静松活”为度,愈慢愈好!相当于边走路边练功。

调息

采用自然呼吸法,不作任何强求,以至于随它去,有时似乎忘掉呼吸。当然后来会自然形成逆腹式呼吸,有的把它称为,龟吸法或闭吸法或踵吸法或胎吸法等等,但这些是随着练功深入而自然形成的,不是靠勉强追求而能得到的,所以千万不可去追求!只要用心练,功到自然成。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自然呼吸,将呼吸与动作结合,可修炼身心,同时还能增强体魄。

调心

姿式调整好后,关键的问题是排除乱念,开始入静。如果有内养功作基础,在修炼内功时,调念就容易多了。若不能入静,有杂念干扰的话,可在功中默数 自然数1、2、3、4、5。以利排除杂念,使人体安静下来。也可以想象自身置于一 片幽静山林中,溪水渗渗,绿荫青青。杂念如同飞鸟,有来必有去,来去随它,这样杂念很快也就“不请自走”。有一点杂念,也没有关系,不必强行排除!只要没有乱念、强念就行。

重点要指出的是要想保持功中平静和提高练功的质量,关键还是平时的修心,只有平时不断地加强道德涵养,心地泰然,无牵无挂,行禅守道,功进才能渐渐达到“身心两忘”的境地。

桩法修炼中,俞是后来,俞是遵循着“万事随缘”、“顺其自然”。功中的一切变化要让其自生自灭,切莫追求速效。只要接受正确的训练,功夫的进展自然在不贪中获得新的进步,在贪求中不得进步。

整套功的过程,又是禅悟的过程,功与禅同并而进,在禅悟解脱中荡去思想上的执着和妄想,那么新的灵趣和真理,可能在自觉与不自觉中豁然而生,功中由此而出现新的甜趣和新的消息,心胸不断开朗,思想由此而慢慢扩大至宇宙而无滞。而功夫的每每不断深平共处五项原则入,身心又会不断修正,往日的固执、糊涂和平庸,也会因此而磨去。对事物的理解和人生的认识也会因此而准确、深入,思想逐步光明而无私。

功夫俞深,禅悟就会俞深,人的理性就会俞强。

从心里和生理角度讲,功中大约经过以下几个阶段。但各阶段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别而且因人而异,只是为了方便解说而将其形象的分为四个阶段。

1/3页
太极桩功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