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太极拳浑圆桩 太极浑圆桩的练习方法及阶段

第一、入门阶段

此阶段还是以排除杂念和放松入静为主,使自己不断地适应。开始的一些变化是身上有麻热胀痛等反应,以及皮肤跳动和自我姿式适应调节反应,还有睡眠加深、食量加大、肌肉酸胀等等,这些都是正常反应,不必担心。接着就是“体能转换现象”,即“内气”转化为内劲的过程。进而出现“骨肉分离”现象和四肢有欲坠之感,这些都是劲态能量出现的正常反应。此时习者应该“坚定信念,竭诚以求”,有“一往无前”“百牛拉之不回头之决心”。

这时,也有少数人出现头晕、疲劳、困倦、肌肉酸疼僵直不适感。此时需要调整心理,调节练功时间,以保持舒适为度。过度不适,要停止练功,检查原因后再练。练功时间,开始时为每天两遍,早、晚(8点以前、下午更好)各一次,每次以30分钟左右为度。以后随着练功深入,时间长了以后,每次时间略减到20分钟左右,再到后来,每天一两次,每次约十分钟左右为度。

第二、灵觉提高阶段

随着练功的深入,各组织器官细胞的能量在提高,活性增强,继而全身有轻灵之感,动作速度明显协调灵活。

两耳有时膨胀,眉宇时有跳动,四肢加重,腰腹渐渐胀实。

此时功中更为清静,虫鸣能闻,万缘渐卸。独守天地,心痴神活。心中出现“春夏秋冬皆不问,独成小楼成一统”的感觉,又有“望尽天涯路,至死不回头”的感觉。心生甜味,自我享受,天趣盎然。

此时若有杂念,亦随它而去,“自生自灭”。若出现重涩暴滑、乱动、燥热,则为不良反应,应进行心理调整,改进练功质量或稍停练。

此时的练功姿式,会有自动调节过程,两手两脚间的距离会自行调整而达到合理舒适。身躯的高低也会随着内劲的下沉而稍低或稍高。

第三、精神放大阶段

亦即“天人合一”阶段。此时“万事万物尽收眼底”,头高齐天,脚踏大地。四心相合相恋相争(手心脚心)。身躯早已忘却,人独悠于天地之外,万物虚静,“对镜无心”。如有它念,亦如同鸟飞,“鸟去影去”,不落踪迹。慧眼微照周身,周身松虚如泥,身外一片浑明朗照。四肢相争,一鼓一荡,绵绵不息。特别是两手两臂之间,丝丝相扣,如磁如铁,相争相恋,相吸相斥。

第四、寂定浑圆阶段

此时劲态能量充实,体整如柱,身如铅灌。两臂相吸相争明显,四肢之间相互争力。周身浑圆墩厚,身有铁背铜腰万击不坏之感。人虚如无,肉身如换,身外有身!

内劲浑圆桩的境界也是无止境的,只要不断体悟和深入,就会有新的灵趣境界。除非专业太极专家,否则一般太极爱好者不需过于研究体会浑圆桩的高深境界。只要达到身体基本松柔即可。

练功到后,浑圆桩可以与气功“温热内养”结合起来,在浑圆中温养,在温养中体验浑圆劲。以修身养性、养生健身为主,这个时候会自然体会到所谓的“闭吸法”“龟吸法”,不求自现。

浑圆劲炼成后,在练太极套路时,就不必去刻意追求松柔功力了,不需要象有些传统太极那样,在练套路时仔细刻意体会太极劲的松柔运行了。在浑圆中习练太极动作,在动作套路演练过程中保持浑圆劲的存在。

2/3页
太极桩功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