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口腔护理 别忘了刷一刷舌头

口腔的健康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是联系在一起的,口腔也是人们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就连简单的刷牙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很多人刷牙都存在误区,不仅要刷牙齿就连舌苔也要刷,那么今天你刷舌苔了吗?赶紧跟随小编看看吧!

舌苔上面也会有很多的残留物,所以大家在清洗牙齿的时候,不忘把舌苔清洗一下奥,这样才能更健康哦!

“舌苔”是什么

照一下镜子,往往可以看到我们的舌头上面覆盖着一层淡白色的物质,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舌苔”。它就像一层衣服一样覆盖在舌头表面。“舌苔”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由脱落的上皮细胞、渗出的白细胞、食物残渣、细菌和唾液构成。它有点像我们舌头上的“头皮屑”。正常情况下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陈旧的上皮会渐渐脱落,而年轻的上皮细胞则渐渐成熟,这种新老交替处于平衡的状态

“舌苔”变化须注意

舌苔基本上每个人都能看到,或薄或厚,颜色从淡白色到黄褐色,甚至发黑。不过,在没有进食各种带颜色的食物的情况下,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粉红色且覆盖一层淡淡的白色的舌苔。年纪越大、有明显牙周炎的患者、抽烟者,舌苔就有会越厚,并且更有可能有较深的着色。舌苔过厚、消失、以及一些异常的舌苔表现应该引起注意。

1.镜面舌

这种舌苔一般是发生在中老年妇女的身上的,舌头表面光滑如镜,舌背发红,完全看不到舌苔的存在,这其实是一种病,称作“萎缩性舌炎”。病因多由全身疾病引起,比如干燥综合征、某些贫血、营养缺乏容易导致;一部分患者则是由于念珠菌,这种真菌的感染导致该症状。

2.“舌苔”要和某些“口腔黏膜疾病”鉴别开

“鹅口疮”,常常发生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包括舌头以及口腔其他黏膜上都可能会有牛奶色的斑膜——这可不是“舌苔”!这是由于口腔念珠菌感染所致的假膜,如果用力擦去该假膜,可在其下看到不出血的红色创面。发生这种情况,年轻家长应该赶紧带宝宝就医。

防治舌苔产生的方法

1、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的吃些水果,因为也有可能出现舌苔的原因是身体缺乏一些维生素,多吃点水果的话,可以对这类缺失性症状起很大的作用。防止出现舌苔生长的发生。

2、如果有条件好经常用漱口水漱口,排除舌苔生长的机会和环境空间。

3. 慢慢将刮舌板往舌头前部滑动,并保持一定压力。

4. 将刮舌板放在流水下冲干净,重复若干次,直到不能刷去更多的舌苔。

1/2页
口腔健康口腔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