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别再劝人喝薏米红豆了 去不了湿气还伤身

薏米红豆去湿气的消息越来越火,湿气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而薏米红豆是专门去湿气的,所以说很多人都在推荐别人用薏米红豆去湿气,但是不少人用了以后效果却不尽人意,其实薏米红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喝的。

薏米红豆去不了所有湿气

湿气也是有分类的,并不是所有的湿气都是同一种,薏米红豆只能去除其中一种湿气,对于其他分类的湿气薏米红豆是没有办法的,所以说薏米红豆去不了所有的湿气。

薏米红豆是只能祛热湿的,尤其是对于热湿所导致的各种不适症状,薏米红豆喝几碗就见效,但是对于寒湿等湿气,薏米红豆就帮不上忙了。

除此之外,很多人在做薏米红豆的时候还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医里面的红豆指的其实是赤小豆,并不是我们经常见到的红豆,红豆和赤小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红豆养心,赤小豆才是可以祛湿的。

而且红豆看起来比较圆润,而赤小豆看起来是细长的。而薏米直接煮的话容易伤脾,光祛湿不健脾,反而还会让体内湿气更重,甚至还会有脾虚的危险。

湿气也有分类

1.寒湿

寒湿困脾指的就是寒湿内盛,困阻脾阳脾失温运,以纳呆、腹胀、便溏和身重为主要表现的寒湿证候,其临床表现就是腹部胀满。

如何去除寒湿

首先,我们要出汗,不管是运动后出汗还是吃了温热的食物出汗,又或者是泡脚以后微微出汗,这些都是可以达到祛寒湿的效果的。

而且我们还可以经常吃一些辛辣、温热的食物,保持一些驱寒的饮食习惯,比如吃葱姜蒜、牛肉、羊肉等温热又高热量的食物排寒湿,或者是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去寒湿的药酒。

2.热湿

热湿主要就是指湿热内蕴,脾失健运,临床表现是恶心呕吐、口中黏腻、口渴不多饮和便溏不爽等。

1/2页
如何去湿气红豆薏米祛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