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有毒家常菜不能吃 你到底相信了多少谣言

随着经济的发达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吃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身体的热量需求,人们开始更注重食物的营养、味道与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常听说鸡蛋与豆浆不能一起吃、菠菜与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这些谣言你到底相信了多少?

菠菜与豆腐

豆腐如与含草酸的小葱、菠菜等食用,会得肾结石。原因是草酸会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导致产生结石。

事实情况是:食物中的草酸确实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但是不仅仅是豆腐,即使含有草酸的蔬菜与豆腐分开食用,也会与体内的钙结合,而产生结石。正确的做法是去除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如菠菜、苦瓜食用之前可以焯水。

茶叶煮蛋

经常吃茶叶蛋或吃肉后喝茶,会导致人体缺铁,或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事实情况是:鸡蛋中铁元素含量并不高,茶叶蛋的危害在于蛋白质过于紧实,人体消化比较困难。而茶叶中的鞣酸含量低,并不足以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果汁与牛奶

通常认为果汁与牛奶一同饮用,会导致牛奶变质,以及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事实情况是:牛奶可以与果汁同喝的,不然超市里的水果酸奶为什么还能出售?。果汁属于酸性物质,与牛奶相遇后,会导致牛奶出现凝聚现象的,但并不消化吸收。并且,即使牛奶不与果汁一同饮用,遇到胃酸后同样会凝聚。

鸡蛋与豆浆

鸡蛋与豆浆不能一起吃的原因是,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会结合,造成两者营养的损失。

事实情况是:煮沸的豆浆中胰蛋白酶已经消失,不存在两者相互冲突的现象。同时,鸡蛋可以补充人体的动物蛋白,而豆浆可以补充植物蛋白,两者可以起到互补作用。

剩饭剩菜、隔夜饭

吃剩饭剩菜、隔夜饭会致癌的说法一直存在,其原因是这些食物中存在着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

实施情况是:剩饭剩菜中确实存在着亚硝酸盐,但是不一定会致癌,并没有达到致癌的量。之所以提倡不宜食用,一方面其中滋生了大量细菌,不加热彻底,易引起肠胃炎。另一方面,食物维生素流失严重,营养价值降低。

另外,柿子不与螃蟹同吃、土豆不适合烧土豆等,都没有太多的依据,之所以出现不适,与自身体质有关。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冰箱保存食物冰箱使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