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种。它的姿势优美,起身之间都给人一种流畅感。陈氏太极拳也是我们国家人们知道的常见的太极拳的品种之一。下面就和我们三九小编一起去学习一下陈氏太极拳吧!

距今好几百年之前,就有人发明了太极拳。它的流传度很广,很多人都喜欢打,是一种和生活紧密相结合的拳法。

学习太极拳时从一开始就要掌握太极拳的一些特点理论,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向前发展,这样才能学有所成。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

1.太极拳是种意气支配的运动

太极拳用的都是巧力。所以它本身是一种很柔顺的运动。

练拳时“以心行气”,一举一动均要用意不用力,先意动而后行动,练久之后气才能收敛入骨。

2.陈氏太极拳身肢放长

虚领顶劲和气沉丹田是身躯放长,含胸塌腰是以胸部作支柱把腰部向下松开拉伸放长;沉肩坠肘是手臂放长;松腰松胯和开裆屈膝,并使腿部得以圆活旋转,是腿部在这种特定姿势下放长的结果。

所以陈氏太极拳的步法必须在圆裆松腰和开裆屈膝的姿势下用旋踝转腿来倒换虚实。外表看,是腿的缠丝劲的表现,其实内部促进了腿的放长。

3.陈氏太极拳顺逆缠丝

你多打打陈氏太极拳之后,那么你就会自己无意识的经行练习。甚至,到了一定地步以后,你的大小动作都会变得熟练流畅。

缠绕的过程中伸缩其四肢同样会产生一种螺旋的形象,不论开展的大动作或紧凑的小动作,千万不可离开这种对立统一的太极劲。

4.陈氏太极拳立身中正、上下相随

陈氏太极拳的所有动作都必须分清虚实。动作能分清虚实的转换,就可耐久不疲,这是经济的一种动力活动。

因此,练陈氏太极拳时双手要有虚实,双足也要有虚实,尤其重要的是左手和左足、右手和右足要上下相随的分清虚实,也就是说,左手实(在做向下的动作时)则左足应虚,右侧相反相同。

这是调节内劲使之保持中正的中心环节。此外,形成落点的虚中要有实,实中要有虚,从而处处总有此一虚一实,使内劲处处达到中正不偏。

初学时,动作可以大虚大实,以后逐步练成小虚小实,后达到内换虚实而外不见的境界,这是调整虚实的深功夫。

5.陈氏太极拳内外相合、节节贯穿

太极拳的所有动作都必须分清虚实,双手要分清虚实,双足也要分清虚实。这是调节内劲,保持中正的关键环节。

此外,形成落点要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从而处处要以虚一实,使内劲中正不偏。虚实灵换的核心在于意气的灵换,同时要在“中土不离位”及内劲中正的情况下完成。

练拳时必须做到“支撑八面,虚领顶劲,中心不偏,上下相呼”。

6.陈氏太极拳要滔滔不绝、一气呵成

太极拳的运动不是以某一个动作的运动为满足,而是,要求再练习一趟拳架时,一气呵成,内劲不断,这是加大运动量的好的方法。

具体的方法是:在手法上遇到往复时,要相进折迭;在步法上遇到劲退时,要想一转换;在开合收放时,要有收既是放、放既是收的意和劲。

当然,这是在缠丝运动辅助下完成的。如果在发劲后出现了断劲现象,就要将发劲的余意连接下去,万一意断了,则要把神连接下去。

为了做到这一点,劲要有折迭转换,动作要用意不用力,使收放统一的身法如长江大河之流水滔滔不绝。

7.陈氏太极拳从柔到刚、从刚到柔

太极拳的练习,首先要摧毁人们动作中的坚硬劲,使它柔化,是化柔的时期,这个时期越长,则就能彻底摧毁僵劲。

此时的要点是:在柔软的基础上,向着更有弹性地刚劲发展,这个刚不是鼓劲而产生地僵劲的刚,而是由松开和放长而产生的富有弹性的刚。

因为,肢体的放长,并不断的螺旋运动,就可产生这种刚劲。因此,捧劲刚。这样绷紧中能搓揉的与柔软则在内就愈坚刚。所谓:“阴则柔,显则刚”就是这个原理。

1/1页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