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教程 怎么理解太极拳中的虚实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太极拳教学中会遇到很多对称统一,又相互克制的关系,如虚实。那么,怎么理解太极拳中的虚实呢?太极拳的特点是虚实转换,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怎么理解陈氏太极拳中的“虚实”

太极拳是一种全身运动,在练习中,我们要分清虚实,这样才能稳定周身,顺畅练习。

而“实”指的是踏实,真实,实实在在。

太极拳中的虚与实是由人体的重心移动而产生的。它们相互之间的转换是习练太极拳架、套路、推手较技等的动力来源,虚实转换的好,练拳就会耐久不疲;转换的灵,就会精神充沛。

练习太极拳时,是否能熟练掌握虚实的转换关系非常关键,如何处理好虚实变化关系,体现虚实的特点,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张三丰《太极拳论》上有言: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

也就是说,我们太极拳的每一处都含有一对虚实矛盾。练拳时,手脚有虚实,行功开始有虚实,技击时敌我即虚实,发劲时蓄放即虚实,但千变万化的每一虚实又统一在大的虚实原则之下,即所谓中“总此一虚实”,这一原则包括“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懂得虚实分别,不谙虚实转换,就是不明白阴阳、动静、刚柔和不懂劲,就等于不懂太极拳。

要把虚实分清楚,首先要把腰的虚实分清楚,然后是足的虚实,手的虚实,后是一手一足的虚实。

在太极拳运动中,处处体现了虚实转化关系,特别是在太极拳腿脚功夫时,掌握好虚实转换,才能练好太极拳。

掌握虚实的六个关键

一、要“半”不要“偏”,所谓“半”是指人身重心的偏心距未超出两腿间距的三分之一的范围而言的,这是一种位于方圆圈内的重心,是正确划分虚实的标准。

所谓“偏”是指人体重心的偏心距已超出了上述范围,致使偏心出了方圆圈,是虚实分得太过的缘故。所以“半”就是有著落,不为病。“偏”则已无著落,是病。因此分虚实时要“半”不要“偏”。

练习太极拳要懂得虚实,每个动作都要包含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结合快慢运动,领会太极拳的要领。

二、要“沉”不要“重”,所谓“重”是过于填实而产生滞的现象。“沉”是指虽为下沉,但仍能“自尔腾虚”,也就是说,“沉”是在上下相随之中产生的,如足下沉为实,而手上棚为虚,就可使实中有虚。

1/3页
陈氏太极拳教程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