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作用 太极拳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多的,我们生活中可以适当练习太极拳,对心脏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对于心血管的保护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练太极拳的功效有哪些吧!

太极拳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太极拳保护心脏原理

其一,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我们要深呼吸,这样肺脏的氧交换充分高效,促进血液的含氧量增高,这样就能是我们的心脏有充足的氧气供应。

其次,练太极拳要求身体各个部位彻底放松,身体里的血管处于舒展扩张状态,血液循环特别通畅,就好像用胶皮管浇花胶皮管子没有弯折,水流特别通常一样,在运动需要增加氧的时候,一点没有给心脏增加任何负担。心脏得到很好的保养。

其三,练太极拳的招式时要求有一个撑的过程,即意气相合,气达皮肤,劲达筋稍(指稍)的过程。在撑的过程中,经脉和血管在肌肉的作用下进行收缩和扩张,好像在血管里安装了无数个水泵,帮助心脏促进血液的循环,从而对心脏起到了很好的保养作用。

太极拳对心血管的好处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一、益于中医疾病

时常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出现的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二、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的作用是调节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动、保持人体内部的完整统一,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

太极拳通过意念和呼吸与动作配合,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功能完善,使人体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得到协调,对精神创伤、神经类疾病,如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三、加强大脑的调节能力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且讲究用意,这对大脑活动有良好的训练作用。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讲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要做到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协调毫不紊乱,所以对大脑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四、促进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

练习太极拳时,随着机体的运动,加强了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了体内的淤血现象。练习时要求气沉丹田,由于呼吸的加深,从而促进了冠脉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

练习太极拳调五脏壮骨骼

1.锻炼效果举例

多年的肩周炎和头痛病好了,食欲旺盛,步履轻捷;睡眠时间减少但并不感到疲劳;动作灵敏,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信心,富于创造性;情绪稳定、性情温和,做事有主见,等等。

2.对肌肉的作用

消除僵劲,能使所有肌群和关节参加活动,因而各肌肉单位的负担就减轻了。

另外,支配肌肉的神经紧张性减小,使血液循环更为良好,肌肉的营养和氧的供应更为充分。

因此有助于防止病态肥胖,防止肌纤维减少和萎缩,保持肌肉的弹性。

1/2页
太极拳的作用练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