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

20170824我是大医生栏目:韩学杰讲观手掌识健康

中医看病讲究的是望闻问切,有时候不需要开口诉说自己的病情,就通过手掌就知道你患有哪些疾病了,是不是感觉很身体呢,手掌中的秘密究竟有哪些呢,如何通过手掌知疾病呢,手掌知疾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我是大医生栏目专家韩学杰如何讲解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手相看初期肝癌

感情线上有许多细短线横切。水星丘胀高,多纵横小纹且模糊不清。此处的感情线通常较薄或有断口。健康线含糊而浅,有岔线。金星丘或月丘发红,有红、紫、茶色斑点。

2、手相看胆石症

金星丘、月丘绷胀隆起,肌肉丰满,肉厚而实。指甲有光泽,圆而厚。手掌整体带黄色。三才纹(天、地、人纹)比掌色浓而呈暗褐或灰色,颜色沉于线底,压之不退。

3、手相看糖尿病

因糖尿病而节制热量不适当时,引起进食性贫血,会出现匙形指甲。月丘上有横线和半月形短线,多为糖尿病。长期患糖尿病的,生命线不圆曲或直线向下,或呈凹曲状。

4、手相看风湿病

掌肌滑溜溜的,多有风湿病。手指关节肿而痛。感情线起点处成双,多有痛风。金星丘、月丘的隆起肌肉很瘦薄,筋力不足。生命线末端分叉成两股,末端扩散,表示风湿晚期行走有问题。尾指、无名指不能自由屈伸,老是弯曲,是风湿性神经麻痹。手腕周围到月丘下,出现暗紫黑斑,通常是风湿症腰部障碍,脚踝内侧也会呈现类似色调。

5、手相看心脏病

手掌颜色偏红色,依病情情况不同,色泽会加深或变暗紫、青白,唇色也和掌色差不多。心脏病常有手掌浮肿,指尖麻痹的现象,而出现蝌蚪状指头大多是先天性心脏病。掌中央若有十字纹,如果十字大体平均划分掌面为四象限,则心脏正常。

十字纹下移,象限不均分,多有心脏缺陷。感情线不清晰,呈波形或扭曲链形。感情线下多现出短纵线。感情线和生命线之间,有几道斜线。生命线末端呈现三角洲形状。吸烟或煤烟吸收过度所致心脏病,掌面有灰尘暗斑散布。发生心包炎,左侧手指多有痛感。感情线上的中央区(中指无名指间)皮下出血瘀黑处,常有痛感。

6、手相看高血压

指甲有纹,弯月部份宽阔。生命线呈现杂乱状态。从自觉症状开始,生命线变细,或起扭结,下向线淡薄。横截的障碍线及向下的叉线增加。这些凌乱线若集中于一部分,成凹陷状,则疲惫感厉害,喜卧床,有出血发作倾向。

感情线降低,其上方见空阔(感情线位于虚线之下)。反之,若感情线位于上方,多是腺体类病质疾病,如胃弱、风湿等。金星丘的隆起部分过硬,静脉曲张(青筋浮现)。中指根部现出星形或灰色变雾状。

7、手相看肾病

月丘上的横线主水难。在疾病方面,便和有排水障碍现象的肾病和膀胱炎有关。洗澡后手掌起纹,往往是心、肾病引起浮肿所致。肾病引起浮肿,金星丘下部鼓胀,松垂。月丘下部出现横线,主重症肾病,有时是糖尿病。

8、手相看妇科疾病

金星丘肉薄而白,易犯癔病。妊娠三个月(没有病),手腕线下一厘米,离外侧一厘米处,有搏动感月丘松垂,血色不润而浊,是性生殖功能低下之兆。生命线有岛,月丘多横线,主子宫弱。尾指弯曲,卵巢功能不全,不易得子。

本期嘉宾介绍

韩学杰

女,出生1966年1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医疗系。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医药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务)。

为心血管疾病(主要为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炎、心律失常等),秉承了沈绍功老师的学术思想、理论体系、医疗经验。临证治疗心血管病人,以祛痰为主,活血为辅,痰瘀同治;对老年冠心病注重调补肾阴肾阳;对肿瘤患者,以保护胃气为主,扶正祛邪;对妇科疾病疏肝解郁,调气活血,平衡阴阳,临床疗效显著。主持国家课题5项,获奖成果8项,编写专著30余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韩学杰我是大医生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