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入门基础

吴式太极拳的发展有一段历史了,受到许多人的喜爱,适当的练习吴式太极拳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养生效果,但是不能超之过急,首先要了解吴式太极拳基础部分。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吴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入门基础

一中

中就是指心气中和,神清气沉,立点在脚。重心要时刻扣住腰脊,精神含敛于内,乃能中定沉静,才能练好吴式太极拳。

二正

每一姿势,务求端正,忌偏斜。虽或俯或仰,或伸或曲姿势繁多,其重心必须稳定。重心稳定则开合灵活自如,进退有序;重心不立则开合失其关键,虚实不清。

三安

安然之意,切忌牵强。由自然之中,得其安适,动作均匀,呼吸和平,神气镇静乃无气滞之病。

四舒

舒展之意。姿势动作务求开展,使全身关节节节舒展,然非用力伸张,而系自然徐徐松展,自能得到松活沉着之趣。

五轻

轻灵之意,然忌漂浮。动作轻灵缓和,往来自由自在,久之能生松沉之劲,进而生粘黏之劲,故轻字是练拳下手之处,入门之径也。

六灵

灵敏之谓。由轻灵而松沉,由松沉而粘黏,能粘黏即能连随,能连随而后能灵敏,则可悟及不丢顶。

七圆

圆满之意。每一动作务求圆满而无缺陷,则能浑成一气而免凹凸断续之病,推手用劲,非圆不灵,处处能圆则活矣。

吴式太极拳的基本特征

一、中正

每一个姿势务求端正,忌偏斜。重心必须稳定,开合必须讲究虚实对称。尤其是三盘(胸臂以上为上盘、腰胯为中盘、腿为下盘)功夫必须协调。

要注意以腰胯为全身之枢纽,下盘是基础,上盘则以顶头悬(虚领顶劲)作为纲领。中正即《十三势歌诀》中说的“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二、安舒

安舒的要领就是自然,切忌牵强。要求“神清气和、体静身柔”。练拳时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动作要柔和、舒展,呼吸要平稳、深长。

我想在这里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人们说,练拳要“放松”,应该指出,正确的提法是“似松非松,将展未展”。这是太极拳的一个重要法则。

我们要将放松贯穿于学习吴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始终,即每一个招式都离不开放松。

我们常说的“太极劲”,即是出于“似松非松,将展未展”。也就是《太极拳论》上说的“得机得势”。做不到这一点,就会导致“身便散乱”,弊病出于腰腿。

安舒还有一个重要的法则,即是“气沉丹田”。如果在练拳中达不到安静的要求,也就无法做到“气沉丹田”。

1/1页
吴式太极拳视频吴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