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阐述武式太极拳的缠丝与抽丝

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拳门派之一,练习武式太极拳要分清缠丝与抽丝的区别。各个门派特点的不同,缠丝与抽丝也各持己见,今天研究一下太极拳资料,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太极拳教学吧!

阐述武式太极拳的缠丝与抽丝

每位习武者对缠丝与抽丝应该非常熟悉,但是在练习中,您是否能明确划分呢?我们随着专家见解了解一下。

“运动如抽丝”“太极拳、缠法也”这些是前辈太极拳家对太极拳劲力的阐述,因此,在太极拳中,就有了”抽丝劲“和”缠丝劲“的说法。

那么,什么是抽丝?什么是缠丝?抽丝和缠丝是不是一回事?它们之间有何区别?这是太极拳爱好者们关心的问题。

太极拳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与其他拳术不同,其特点柔和缓慢,练习起来简单易学。

“运劲如抽丝”是武禹襄提出来的,而“缠丝劲”的说法则是陈鑫提出来的。从产生的时间来看,“抽丝”的说法在前,“缠丝”的说法在后。

我认为,这两种说法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也没有孰优孰劣,它们都是前辈太极拳家根据自己的练拳实践和经验,总结出来的理论精华。

我先谈谈“缠丝”这个概念。我不是练习陈式太极拳的,没有练过缠丝劲,只是看过陈鑫老先生的著作和他的传人们的著作,在此只是谈谈自己一点肤浅的见解。

缠丝劲本是陈式太极拳特色的拳法,随着太极拳的发展,每个人对缠丝劲的见解也不同,缠丝与抽丝在不同运动中,都是灵活变化的。

陈鑫和他的传人们的著作很多,其中关于“缠丝”的概念,我总结大体有这么两点。缠丝是内气的缠丝,是内气的螺旋缠绕。这是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提出来的观点。

中医的经络学说其根本是内气的运行,认为内气循经络运行周身,气运血行,营卫身体。所谓“缠丝”,首先得有内气。这是从内在的方面来说的。

从外在的肢体动作来说,所谓“缠丝”是动作路线曲折往复,没有直来直去的,它是一种旋转、缠绕的动作运行路线。

根据这种动作外形的旋转、内气的运行、劲力的收放、进步退步等等,陈鑫给这种运动方式起了个名字,叫“缠丝”,说:“太极拳,缠法也。”为此,陈鑫还画了周身的缠丝图。

总体来说,我认为,陈鑫说的“缠丝”,包括内气的运转和肢体的旋转两个方面。如果只是动作的螺旋缠绕,而没有内气的运行;或者反之,只有内气的运行,没有动作的螺旋缠绕,这两者都是不符合陈鑫的缠丝原理的。

“缠丝”,一定是内气的运行和外形动作的旋转结合起来的运动形式。

关于外形动作的缠丝,陈鑫讲了很多种形式,比如大缠、小缠,顺缠、逆缠,里缠、外缠,进缠、退缠等等,大致有十二三种,比较复杂,这是必须练过陈鑫的拳架的人才能搞清楚。我是门外汉,对此就不多谈了。

另外,我们要注意一点,陈鑫讲述缠丝,也是要求“用意不用力”的,在这一点上与其他的太极拳流派是相一致的。

这种缠丝,不仅仅是为了技击,当然,首先是为了技击,通过缠丝,能够运劲、化劲、发劲,更重要的是这种缠丝练习,对养生也是有益的。

陈鑫在论述缠丝时,还说了肩、肘、腕、胯的大的缠丝圈和一些小关节的缠丝。这是具体的练习方法,我是不了解的,我只是根据陈鑫老先生的著作,谈了一些肤浅的认识。

再说说抽丝。武禹襄说:“运劲如抽丝,迈步如猫行。”这是描述太极拳在运劲的过程中的状态。“抽丝”这个形容词,是从北方农村纺纱织布这一劳动过程中引发来的。

妇女在纺纱时,一手旋转纺纱锭子,把棉纱缠在锭子上,另一只手拿着棉花,让棉丝线从棉花中抽出来。这种抽丝纺线,动作是非常轻柔的、细致的、均匀的,否则,棉丝就会断掉。

1/3页
太极拳资料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