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当太极拳 武当太极拳美学价值和道德情操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修炼太极拳的好处是提高自身的美学价值和道德情操。武当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术之一,修炼太极拳可以让我们修身养性,下面随着太极拳练起来吧!

武当太极拳的美学价值和道德情操

修炼是一种教育,练武当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攻防格斗,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修身养性。

通过武当太极拳本身内涵或外在的美育特点,加强练拳者美的教育,增强其个性、品德、教养的精神美,达到修养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

习武者都知道,武德是武术家思想美的集中体现,这一方面跟一个人练武之前的本身思想修为有关,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后天练拳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进行美的教育,使其不断完善、深化和提高,而武当太极拳在这一方面有其独到的教化功能。

从古至今,任何拳术的功能都是格斗、御敌和健身三个方面,特别是有些拳种,主要是以攻击制敌为主,所以必然会急功近利为原则。

而武当太极拳集佛家的“大慈大悲”,道家的“善哉”和儒家的“仁义”于一体,可以说是一种“道德拳”。从其技击手段来看,武当太极拳以“中庸”为体,以“无为”为用,讲究“舍己从人”,讲究“彼不动己不动”,讲究“随屈就伸”。

它不仅仅把武德表现在口头或是书面上,同时还把待人接物以善为本的行为准则,有机地融汇到具体的技法之中。

即使在激烈的搏斗之中,也处处讲究与人为善这一太极宗旨,达到美与善的高度统一,达到外在与内涵的高度统一。这正是我国古典的“中和”之美,“温柔敦厚”之美。

通过武当太极拳的走架看,在身心合一的基础上,动如江河,静如山岳,又要求行云流水般的感觉,连绵不断,轻柔圆滑。

这不但可以使演练者身心俱融于天地,融于自然,达到物我两忘,物我一体的境界,同时,也使观看者受到自然之美的感染,得到美的享受。正所谓“形美感目,神美感心”。这也是其他拳种无法比拟的内修特征。

从习练拳术的根本目的看,绝大多数拳种都把战场搏杀作为主要目的,所以才出手毒辣,攻即要害。而太极拳却以养生为本,以技击为末。它讲究德术并重,身心合修。练拳的目的主要是修身养性,强身健体。

正像《太极十三势行功歌诀》所云:“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武当太极拳的修炼过程,是教人向善的过程,是行道养德的过程,也是强身健体的过程。正因为武当太极拳以健康身体为本,所以本固而枝荣,打拳技击自胜一筹。

练武当太极拳的手型要求

1、掌

武氏太极拳掌的要求是,五指自然伸展,互不靠拢,但也不要太开,以手掌宽为度,大拇指自然松弛,虎口自然圆开,掌心不要太凹或太张,以自然舒适为度。食指领劲,用意不用力。掌形成瓦棱状。

2、拳

武氏太极拳的握法是四指并拢,一起向内卷屈,手指肚贴于掌心,大拇指扣住中指,腕部不可外仰或内勾。拳握的不宜紧或太松,应以自然握实为度。

3、勾

武氏太极拳的勾手的做法是指尖朝下,轻轻捏合在一起,手心圆空,手向内勾,腕部自然凸起,但不要用力。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当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