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个重要流派,有着非常悠久的发展历史,生活中我们要掌握其身法要领,这样练习起来才会更加轻松。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武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吧!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想要将武式太极拳练好,首先就要掌握正确的身法,因为身法在力学上和技击上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练太极拳必须做到以腰为主,以脚为根,做到尾闾正中;尾闾正中在练习太极拳中是十分重要的,做到了尾闾正中才能够立如枰准,活似车轮,全身轻松自如,才能支撑八面。

如果做不到尾闾正中,则腰不能竖直,也就没有稳定的轴心,不是前俯就是后仰,不是左偏就是右倚,气不能顺畅地向丹田下沉,意不能提领全身,四肢不能运动自如等弊病百出,而且对身体无益而有害。

例如前俯式肺部受到挤压,心脏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就会造成肺呼吸不畅,是练习者出现氧供应不足的现象。

这种情形,如果不及时改正后果是很消极的。

久之,不但起不到健身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所以在练太极拳时要脊竖起来,有了稳定的轴心才能坐胯转腰,才能灵活地变化,才能灵活地运用。

在做到尾闾正中的同时,要做到松肩沉肘,两肩要自然下垂,不要上纵,不可用力,肘尖要下沉,使肩,肘和手腕都能灵活运动。

两臂关节松开,胸有内函之意,两膝内向,有护裆之意,两手各护半胸,这就做到了含胸、拔背、裹裆、护肫。

能做到尾闾正中、松肩、沉肘等身法的要求,百会穴和会阴穴上下自然垂直,意能向上虚领顶劲,自然地提领全身,也就能立身正中,也就有了稳定的重心。

重心在四肢的配合下,在不断变化的运动中,完成每一个太极拳的动作,同时气能顺通地,自然地注入丹田而下达,两脚而着地生根,使底盘稳固。

每一动作,虚实应分清,不可双重,如虚实分不清,动作就不能一气贯通,运作就散乱。

身法正确,身体就能四向旋转灵活,八面支撑得力,也就能做到腾挪闪战,而达到得机得势的目的。

武式太极拳的特点

一、拳架小七紧凑

武式太极拳属太极拳系中的中小架势,又称中捋架。由于武式太极拳的创始人出自于书香门第,平时穿长袍大褂,不迈大步,不下大势,特别注重内在修养,所以在练功时架子较高,拳势紧凑舒缓。

武禹襄祖师早年随父武烈习练长拳、洪拳已有深厚的功底,到赵堡得有《王宗岳太极拳论》等归里后,另创有二路太极炮捶和三路太极小架,于对敌应用,蹦跳蹿跃,贴身近打,发力快如闪电、用劲动如雷霆,步伐变化快速、身法有刚有柔。此拳法充分发挥了武式太极拳的文武兼备之特点,但由于古时思想观念和社会时代背景等种种原因,此套拳法只在永年广府西街武(李)氏家族门内传承。

现在为了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笔者于武术杂志上刊出了部分内容。2004年出版《武式太极拳秘笈》一书著有二路炮捶。

另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录制的《中华武藏》系列大型电视教学片,其内容包括:基础内桩功、一路中捋架、二路炮捶、三路小架、陇西氏太极刀、陇西氏太极剑、刀剑对练、一路十三杆、二路十三杆、一路二路对练杆、四杆对练、四刀对练、摈杆、通杆、摔杆、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单推手、双推手等十八种套路20张光碟(中英文版)已公布于世,以期武李氏太极拳系列套路能发扬广大。

二、重内不重外

武式太极拳尤其是永年广武(李)氏家传太极拳,要求虚实开合都在体内中求,外形的招式不要过于表现。

棚捋挤按四法融于筋骨之内,用意领气,意到气到、气到身到、身到劲到要求在行功走架中必须“腹内松静气腾然、周身轻灵顶头悬”,气势宏大,逐步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衰,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所以老前辈经常说练拳先练心,这也就是“意气君来骨肉臣”之用意。练习武式太极拳还要求骨肉分离,节节贯穿,舍去后天肌肉之拙力、开发先天骨肉之灵劲等等,这些说明了武式太极拳更重视内涵修养。

1/1页
武式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