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武式太极拳的基础一定要扎实,这样今后的练习才会更加顺利。练习武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首先我们就要了解其基本要求。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武式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练习武式太极拳首先一定要了解武式太极拳的要求,不可胡乱练,那样是不能达到练习的效果的,对于小架的要求是小巧紧凑。

一、拳架小巧紧凑

武式太极拳的创始人出自于书香门第,清朝时期达官贵人身穿长袍大褂,不迈大步,不下大势,特别注重内在修养,所以在练功时架子较高,拳式小巧紧凑舒缓。

但武禹襄祖师早年随其父武烈习练长拳、洪拳,已有深厚的功底。而到赵堡后得有《王宗岳太极拳论》《太极拳概要图》等,归里后与二甥李亦畲、李启轩研创多年,于1859年另创有二路太极炮捶和三路太极小架。

可见,对于武式太极拳的创立与发展还是经过一定的阶段的。

此拳法对敌应用,发力快如闪电,用劲动如雷霆,步伐变化多端,身法有刚有柔,充分发挥了武式太极拳的文武兼备之特点。而由于传统思想观念和社会时代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过去此套拳法只在永年广府西街武(李)氏家族门内传承。

二、重内不重外

因武式太极拳是文人所创,文人所传,文人所练,所以特别注重内在修养,尤其是永年广府武(李)氏家传太极拳要求虚实开合都在体内求,外形的招式不要过于表现.掤捋挤按四法融于筋骨之内,以意领气,意到气到,气到身到,身到劲到。

要求在行功走架中必须“腹内松静气腾然,周身轻灵顶头悬”。气势宏大,逐步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衰,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太极拳重要的一点就是练心,只有让自己内心无所畏惧了,那才是真正的强大。

所以,老前辈经常说练拳先练心,并著作五字诀一曰:心静;二曰:身灵;三曰:气敛;四曰:劲整;五曰:神聚;这也就是“意气君来骨肉臣”之用意。此外,还要求骨肉分离,节节贯穿,舍去后天肌肉之拙力,开发先天整体之灵劲等等,这些都说明了武式太极拳前辈重视内涵修养。

武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

精神专一练法

在练习武式太极拳的时候,要先懂得控制自己的内气,把所有的杂念都抛出脑后。

每一个式子,均按照神、意、气、形的整体要求。

把动作和内功心法——阴和阳的互动——自动自发地酝酿出来、演绎出来。

在这个阶段主要的就是要理解武式太极拳的意思。

明了动作要领和行拳心法,形成“以意领气”、“以气导形”的内功练拳的习惯。

球体练法

想象周身内外是一个气球,每一个式子的动与静,隐与显,都是气球位置的移动,动的过程。

一定要实现“外三合、内三合”: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上面所说的“内三合”和“外三合”相比较而言,“外三合”更好理解一点。

比如,动手的时候想一下脚;动肘的时候想一下膝;动肩的时候想一下胯。

“内三合”初学者不好理解,不过,如果动作姿势的转换,均是气球的平转、立转、碾转、漂浮转、大小膨胀转等,或许对掌握“内三合”有帮助。

开合练法

向内收敛在武式太极拳中是合。

在每个式子构成因素的细微转换处、式子和式子之间的更迭处,要特别注意其中姿势、思维、眼神的回收。

收的过程中,一定要整体地关注一下身体的里面(不要关注得特别清晰,要若有若无),身体里面要空空荡荡。

向内收敛在武式太极拳中是合,而动作、思维、眼神向外,则属于开。

其实,开合出入聚散化是人体生命新陈代谢的根本规律,所以,武式太极拳中的开合练法也就理所当然了。

1/1页
武式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