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茼蒿的功效 吃它可以帮助你化痰止咳

茼蒿是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具有很多的营养和功效,深受人们的喜欢,大家知道吗食用茼蒿是有禁忌的,我们在平时应该注意一下。生活中茼蒿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菜式很美味并且深受人们的喜欢,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茼蒿吧。

茼蒿的功效

1.消食开胃

茼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会让茼蒿散发出特殊的香气,这种香气会让我们的唾液分泌,能够帮助我们增加食欲,消食开胃。茼蒿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这些物质能够让我们的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达到清肠胃目的。

茼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

2润肺补肝

茼蒿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和多种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其性味甘平,平时多吃一点茼蒿可以起到养心安神,稳定情绪的功效,并且它还可以帮我们润肺补肝。

3提高免疫力

茼蒿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对人体免疫力造成影响,适当的吃一些茼蒿,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是有好处的。

4利尿消肿

茼蒿可以利尿,它含有一种利尿的成分,如果我们有体内水钠潴留的情况,那么适当的吃一些茼蒿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吃茼蒿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身体中的毒素,并且能有效的清除身体中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代谢。

5化痰止咳

患有咳嗽痰多,痰粘稠等症的人群多吃茼蒿是有好处的,茼蒿对咽喉部位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有利于治愈局部炎症,并且能有效解除咽喉部痒感,阻断咳嗽反射;同时还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粘稠度,有利于止咳化痰。

茼蒿的食用禁忌

茼蒿与瘦肉适宜搭配食用,二者一同炒食,可提高其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利用率。

茼蒿与鲫鱼适宜搭配食用,二者搭配同食,可增加鲜香口感和营养价值。

茼蒿与鲫鱼适宜搭配食用

茼蒿与胡萝卜不宜搭配食用,二者不宜同食,胡萝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同食会降低食材的营养价值。尽量避开同食。

适宜食用茼蒿人群:头昏脑胀者。茼蒿有芳香味,所含氨基酸和挥发性精油能令人头脑清醒,兼有降压的作用。

不宜食用茼蒿者,胃虚腹泻者。茼蒿有利肠胃、通便秘的作用,因此对急慢性腹泻便溏者来说,不宜多食常食。

茼蒿的做法

茼蒿虾皮豆腐汤

材料: 茼蒿250克、豆腐1块、虾皮1汤匙、香油1汤匙、盐适量、姜1片

1.准备好所需材料,茼蒿摘去老叶冲洗干净,将茼蒿切成寸段,茼蒿杆和叶分开放

2.将豆腐冲洗一下,切成小块待用,姜切末,虾皮投洗干净

1/2页
茼蒿的功效茼蒿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