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饮料

空腹喝牛奶 这样喝牛奶才更营养

2、晚上喝牛奶有利于休息和睡眠

牛奶什么时候喝好?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

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3、睡前喝牛奶有利于钙的吸收利用

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

牛奶的新吃法

1、厚奶

把牛奶烧开加入3%~7%的淀粉或糕干粉、藕粉等,使牛奶变稠,稍加糖即可。本品适用于习惯性呕吐、反胃和需要增加能量的人。

营养价值:乳汁是哺乳动物出生后惟一的食物。新鲜乳汁不仅含有其他食物所含的全部营养,还含有世上千万种食物所没有的生物活性物质(有人称之为“命脉素”),所以中国有句俗语:“金水银水不如奶水”。

2、鲜奶玉液

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净,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水分,和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搅拌磨细,用漏斗过滤取汁,将汁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搅拌,待全溶后滤去渣,取滤液倒入锅内烧沸即成。本品可补脾肾,润燥益肺,适用于咳嗽、气喘、腰痛及津亏肠燥便秘等,并可作为病后体虚、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性功能低下、老年便秘患者的膳食。空腹饮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3、牛奶大枣汤

牛奶500毫升、大枣25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与大枣同煮成粥,然后加入牛奶,烧开即可,可补气血、健脾胃,适用于过劳体虚、气血不足等症。

4、羊肉奶羹

羊肉250克、生姜20克、山药100克、牛奶250毫升。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可每天分数次服食,连服5~7天为一疗程。服本方时不宜同时吃其他药物,好每天早晨辅食一次小米大枣莲子粥(小米60克、大枣10枚、莲子18克共煮成粥)。

5、姜韭牛奶羹

韭菜250克、生姜25克、牛奶250毫升。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本品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可于每日早晚服用。另有一种姜汁牛奶,用生姜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毫升,混匀煮沸即成。本品可益胃、降逆、止呕吐,适用于妊娠呕吐不能进食的妇女。

总结:早晨空腹喝牛奶会有碍消化、造成肠胃负担、产生有害物质以及营养损失,所以大家一定要改变空腹喝牛奶的错误习惯。早餐后1-2小时后喝牛奶有助于消化吸收,晚上喝牛奶有利于休息和睡眠,睡前喝牛奶有利于钙的吸收利用。小编还给大家介绍了几种牛奶的新吃法,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会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哦。

2/2页
空腹喝牛奶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