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50322养生堂官网:徐荣谦讲如何强化心肺功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就像是人体的发动机,时刻高效运转,把携带充足氧气和养分的血液泵至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

而肺就像是加油站,在回收二氧化碳以及废物的同时,把氧气和养分交换给“能源”耗尽的血液。从肺部回到心脏,经过“加油”和“净化”的血液重新出发,开始了新一轮奇妙的旅程。肺和心脏唇齿相依,就像一对难兄难弟。

如何强化心肺功能有秘诀

专家说,造成“八字脚”的主要原因是幼年时过早站立学走路,腿的力量弱,很难保持身体平衡,脚尖就自然地向左右分开,以扩大脚底面积,增加稳度,防止跌倒,慢慢形成习惯所致。

据介绍,矫正“八字脚”的方法很多,踢毽子就是一种有助于矫正“八字脚”的锻炼项目。如果是“外八字脚”,踢毽子时多做内拐踢,即屈膝用脚内侧踢;要是“内八字脚”,可多做外拐踢,即屈膝内扣,用脚外侧踢。

专家认为,踢毽子与其他运动相比,其独到之处在于,它对调节人的眼、脑、神经系统和四肢的支配能力有着特殊的功能。

其中显著的区别在于它的动作可以让人体的关节得到横向摆动,带动了身体为迟钝的部位,从而大大提高了各个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的灵活性。另外,长期参加踢毽子还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踢毽子要求技术动作准确,使毽子在空中飞舞不能落地,每种动作需在瞬间完成,这样就会使人的大脑高度集中,心身专一,身心舒畅,活力无限。

另外,踢毽子对糖尿病人有特别的帮助,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偏高,缺乏运动,下肢会逐渐萎缩,而踢毽子主要以腿部,脚部运动为主,从而带动全身血液循环,这对血糖的调节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而且,踢毽子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颈病和坐骨神经痛等慢性疾病也会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

心脏病并发肺水肿很常见

当心脏出现传导问题(心跳节律失常)时,无论心跳太快还是太慢,长此以往,都会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力衰竭。

而心脏收缩无力则会使一部分血停留在心脏,不能参与血液循环。而这会直接影响到肺部运转,该从心脏出发的血液没出发,势必会造成本应回来的血液淤积在肺静脉系统,肺静脉血管的压力就会升高。

血管内外存在着压力差,使得水分和红细胞等通过肺泡上皮毛细血管渗透到肺泡,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这就是心源性肺水肿。

无论是高血压还是冠心病,所有的心脏疾病严重发作时都会引起肺水肿。

这时,由于肺部纤毛运动受影响,导致清洁功能当然发挥不好,进入肺部的病菌不能被及时或完全地清除出去,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容易形成继发性肺部感染。

从临床上来看,心脏病患者并发肺部问题,这实在太常见了。

吸烟者警惕肺源性心脏病

有些患者烟龄长达20多年,香烟的有害物质一步步蚕食肺部,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一旦肺部血管超过70%受到破坏,肺循环压力逐渐升高,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肺动脉压力升高,为了应付这种情况,右心室就会本能地加强收缩,导致心脏肥大。这一过程反复发生,心脏就会越来越肥大,等到心脏不堪重负,闹起了罢工,就出现右心室衰竭,这就是肺源性心脏病。

右心室衰竭时,外周血液尤其是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表现为呼吸困难、肝肿大、下肢水肿等。

下肢水肿血流变得缓慢,很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当血栓脱落时随静脉系统到右心室再到肺动脉,接下来引起肺动脉栓塞,表现为突然呼吸困难、咯血。

在晚期的慢性肺病治疗中,医生除了用一些化痰平喘的药物,往往还会适当使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作用的心脏类药物。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严重时,也可适当使用抗凝治疗,以防止血栓的形成。

1/1页
徐荣谦养生堂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