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405养生堂栏目:鲁兆麟讲痰湿的症状

女性朋友如果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当痰湿出现的时候,会导致女性朋友经常想上厕所。那么日常生活中痰湿的症状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栏目鲁兆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一天跑8次厕所只因得了它

1. 大小便

痰湿出现会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日常生活,经常想上厕所大便,而且次数非常多,有的人甚至一天超过8次。

尤其是早晨大便急,一泻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2. 舌头

舌体胖大,苔滑腻,舌苔白腻或甜,舌边常有齿印成排。

3. 口手和脚

痰湿体质的人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总是感到自己的口中粘腻,口唇色淡,而且生活中很少会感到自己有口渴的感觉,非常不适。

容易出汗,汗出后皮肤多凉,头身重困,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易出现耳鸣,年过60 岁者中耳聋者多见。

4. 感觉及睡眠

人体好倦缩,手足冰凉,胸闷,痰多,容易困倦,有关节酸痛、肌肤麻木、肠胃不适。

5. 脉象

脉濡而滑。

6. 喜好

有痰湿体质的人是非常慵懒的,懒动、嗜睡、身重如裹,生活中总是喜欢吃甜的食物,而且夏天好过,冬天难熬。

7.体形面色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少光泽。

痰湿的调理方法

针灸调理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痰湿体质常常兼杂脾虚湿阻型、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肾两虚型等四种类型。采用电针、刮痧、耳穴贴敷等方法辩证施治,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环境调摄

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要注意湿邪的侵袭。

饮食调理

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

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本期嘉宾介绍

鲁兆麟

男,北京市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学术带头人。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各家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工作30余年,研究领域为中医医史文献,主要研究方向为1. 历代名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研究;2.中医学术流派及学说研究;3. 中医医案研究。先后主持与参加局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获科研成果奖3项,主编全国各家学说教材2部,率先开展中医医案研究,主编《二续名医类案》,获立夫医药优秀著作奖。先后主编及参编出版著作25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鲁兆麟养生堂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