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720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何丽讲白色食物中养生专场

平时我们每天吃的食物,颜色都是多姿多彩的,但是夏季养生还是吃白色的食物对身体比较好,白色食物有哪些呢,白色食材对身体的好处是什么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专家何丽来了解一下吧。

食“色”健康之白色食物养生作用

中医说法:白色食物养肺。肺属金,白色食物入肺,利于益气,所以百合、银耳、莲藕、白果等可以滋养肺阴。

现代观点:大多数白色食物,如牛奶、大米和禽、鱼类等,蛋白质成分都较丰富,经常食用既能消除身体的疲劳,又可促进疾病的康复。

白色在五行中属金,入肺经,偏重于益气行气。白色食物可使人体获得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十余种营养素,而且它还是为安全和优质的钙源。

白色食物是一种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营养食物,因为它的脂肪含量要低得多。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脂肪肝等患者,食用白色食物会更有益健康。

白色食物有哪些

1、大蒜

大蒜可促进头发生长,治疗痤疮,抗击流感。大蒜中的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增强免疫功能。

2、蘑菇

蘑菇不但富含硒、钾、核黄素、烟酸和维生素D等多种防病强身的重要营养素,而且含热量低,无脂肪,无胆固醇,无钠。

3、菜花

菜花(也称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的重要成员。与西兰花、卷心菜和球芽甘蓝一样,菜花含有关键营养素——硫,有助于抗击癌症,维护骨骼、血管健康。

4、土豆

研究发现,等量土豆所含钾和膳食纤维素比其他果蔬更多。一个中等大小的土豆含有941毫克钾和3.6克纤维。除高质量蛋白质外,土豆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6和镁。

5、银耳:比雪梨更适合体寒者养肺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当然,也可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6、山药:“黏蛋白”的特殊营养

山药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它还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每日来碗山药薏米粥,对男女均有补肺的功能。

7、白萝卜:其中“芥子油”止咳化痰

白萝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其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例如牛奶炖萝卜汤就是很好的滋补清肺佳品。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我国人群钙和铁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RIs)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我国重点人群铁、钙需要和膳食评估应用研究》、卫生行业专项金《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863计划《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何丽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