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928饮食养生汇节目:裴胜讲如何从尿液看健康

正常人的尿一般为无色透明或淡黄色,天热、饮水少或出汗多时呈深黄色,若尿出现五颜六色,往往预示着某种疾病。下面就跟着饮食养生汇节目特邀专家裴胜来了解一下什么颜色的尿液健康以及如何通过尿液看健康吧。

什么颜色的尿液健康?

健康的尿液,应该是浅黄透亮的,不会有沉淀、混浊的现象,就像你沏的第一遍茶水。当然,喝水多的时候,尿液也可能像白开水一样,是无色的。喝水少、出汗多的时候,则像一种啤酒的黄色。这几种情况都是正常的。

如何从尿液看健康

无色尿

常见于精神性多饮多尿症、尿崩症和糖尿病等。

红色尿

尿液呈淡红色如洗肉水样,或鲜红色,系尿液中有血液混入,往往有急性肾炎、肾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和犀利尿器官结石、肿瘤等病症。女性患子宫、卵巢、输卵管疾病时,也能出现红色尿;有时阑尾、结肠、直肠等发炎,也会出现红色尿。

乳白色

排出的新鲜尿浑浊如米汤,常见于丝虫病、泌尿系统化脓性感染或淋病等。

黄色尿

提示胆道受阻,胆汁排出不畅并反流入血,因尿中含有大量胆红素,将尿液染成黄色。常见的肝胆系统疾病(如急性肝炎、胆囊炎和胆石症)、总胆管结石、胰头癌引起的阻塞性黄疸,也容易产生。

蓝色尿

小便呈蓝色可见于霍乱、斑疹伤寒等,特别是当尿液腐败时更显著。

黑色尿

尿液呈黑色如酱油,或呈棕色如葡萄酒,常见于血型不合的输血、蚕豆病等。黑色尿多提示病情凶险,需积极采取抢救性措施以挽救生命。

气泡尿

如果尿液中存在大量而且较大的泡沫,或者在表面泡沫消失后,仍然见到大小不等的气泡从尿液中不断向上冒出,医学上称此为“气泡尿”。

提示可能患膀胱炎、糖尿病、结肠炎、膀胱癌、直肠癌等疾患。对持续性气泡尿,且气泡多而大者,应速去医院检查,这对于早期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病理性变化十分重要。

本期嘉宾介绍

裴胜

男,出身中医世家,其师爷为四大名医孔伯华,其父为儿科专家裴学义,叔父为内科专家裴学安,从小生长在中医世家。耳濡目染,又酷爱中医,自幼随其父左右,继承国学,先后在北京中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学习七年。在北京中医医院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三十余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尿液看健康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