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926饮食养生汇节目:葛琳讲自制药酒需谨慎

中医治疗疾病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虽然治疗的时间慢,但是很多疾病都可以根治,药酒是中医常用的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有些人就会自己买药才回去做药酒,药酒养生是很好地,但是自制药酒一定要注意,你知道药酒的优点有哪些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葛琳来了解一下吧。

药酒的优点

1.适应范围广

药酒可治病防病,凡临床各科190余种常见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症均可疗之;又可养生保健、美容润肤;还可作病后调养和日常饮酒使用而延年益寿,真可谓神通广大。难怪有人称药酒为神酒,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股香泉。

2.便于服用

饮用药酒,不同于中药其它剂型,可以缩小剂量,便于服用。有些药酒方中,虽然药味庞杂众多,但制成药酒后,其药物中有效成分均溶于酒中,剂量较之汤剂、丸剂明显缩小,服用起来也很方便。又因药酒多1次购进或自己配制而成,可较长时间服用,不必经常购药、煎药,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麻烦,且省时省力。

3.吸收迅速

饮用药酒后,吸收迅速,可及早发挥药效。因为人体对酒的吸收较快,药物之性(药力)通过酒的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周流全身,能较快地发挥治疗作用。临床观察,一般比汤剂的治疗作用快到4—5倍,比丸剂作用更快。

4.能有效掌握剂量

汤剂1次服用有多有少,浓液度不一,而药酒是均匀的溶液,单位体积中的有效成分固定不变,按量(规定饮用量)服用,能有效掌握治疗剂量,一般可放心饮用。

自制药酒需谨慎

1、家庭自制的药酒仅限于日常保健用,不适合作为药物使用。

2、自制药酒好先咨询相关中医师,并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选择。内服的药酒,应选择没有毒性的、适合内服的中药材泡酒,并详细了解其用法和用量。若是外用的药酒,可适当选择有一定毒性的中草药。切不可使用不经医生推荐的偏方,或随便摘抄的药方自行炮制药酒;不可在旅游景点购买草药,盲目炮制药酒或煮汤进行食疗。

3、自制药酒,宜选用粮食酿造的低度酒,一般不宜超过40度。

4、饮用不宜过量。即便是酒量比较大的男性,也不能过量饮用药酒,以免伤身。

本期嘉宾介绍

葛琳

擅长治疗类风湿、骨关节炎、干燥症、痛风、骨质疏松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自制药酒饮食养生汇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