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725饮食养生汇栏目:刘世刚讲知五味保平安之苦

都说夏天到了,要多吃一点苦,很多人就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夏天要吃苦呢,为什么提到吃苦,首先想到的就是苦瓜呢,因为苦瓜的功效非常多,吃苦可以帮助我们降心火,滋阴润肺,还能够帮我们祛除湿气,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刘世刚怎么解答吧。

夏天为什么要多“吃苦”

中医营养学家认为,人体阴阳本应相对平衡,但由于人们饮食上嗜肥甘辛辣而恶苦味,往往导致人体阳有余,阴不足。

从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和预防疾病角度来说,人们一年四季均应适当吃些苦味食品,特别是夏季更应多吃些。

因为夏季脾胃功能较差,食欲不振,吃苦味食品能恢复脾胃运动能力,增进食欲;苦味入于心经,可用苦味泄降心火,用苦味之阴调整夏季之阳热。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苦味食品多含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苦味质、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作用。

不过,苦味菜不是人人适宜。食物中的苦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以下三样苦味菜,大家不妨多吃点。

苦菜

苦菜鲜嫩爽脆,本身味苦又清香回味甘甜。如不太喜欢苦味,可先将苦菜过水去除苦味,而后再凉拌生吃,体会苦中甘甜的独特味道。把新蒜砸泥,加入香油、醋、盐搅拌开,浇

到鲜嫩的苦菜叶上拌匀吃,清脆爽口,酸辣鲜香,再来一瓶冰镇啤酒,炎热之中给人透心清凉。苦菜熟食则可炒可烧,配以豆腐、豆筋,一清二白,口感细腻,是清热消暑之佳肴。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爽口不腻,人吃了以后,会感到凉爽舒适。每逢夏天,人们因炎热不思饮食之际,若以苦瓜做菜佐食,可以开胃健脾、清热解暑;如以苦

瓜泡成凉茶饮用,也能解暑逸神,使烦渴顿消。苦瓜的食法很多,煎、煸、烧、炒、拌,素食或荤吃,都清爽可口,似苦犹甜,实为佐酒下饭之佳肴。

苦瓜不仅是一种佳蔬,也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苦瓜有清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温阳之功。用它治疗胃热痛、湿热痢疾、呕吐腹泻及尿血等症颇为有效。

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还发现,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苦瓜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物;苦瓜中含有气味极苦的金鸡纳霜,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解热作用,且对疟疾有显著疗效。

苦瓜味苦,烹调时为减轻苦味,可先把苦瓜切开,用盐腌片刻,然后炒食,这样既可减轻苦味,使苦瓜又翠又绿,还能去除里面的草酸,而风味犹存;或者先把苦瓜切开,放入开水浸泡片刻,再捞出烹制,也会使苦味大大减弱。

苦瓜的食法很多,煎、煸、烧、炒、拌,素食或荤吃,都清爽可口,似苦犹甜,实为佐酒下饭之佳肴。

莴苣

莴苣性凉味苦,冷食可利五脏、通经脉等。莴苣叶营养价值很高,可将其焯后加入调味佐料凉拌吃,或腌过晒干拌以香油蒸食;

或略放盐,拌入面糊,以油炸食。但不论采取何种吃法,烹调莴苣都要以淡为贵,不可放盐过多,过咸则味道差很多。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世刚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医专家樊正伦教授,擅长中医治疗外感、外感后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炎、肺间质病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顽固性口腔溃疡、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饮食养生汇栏目刘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