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05饮食养生汇栏目:王志斌讲如何观脸知脾胃健康

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可以从面部就可以观察出你是否已经患有疾病了,如何观脸知脾胃健康呢,生活中我们如何调养脾胃了,养脾胃吃什么好呢,接下来一起有请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王志斌为我们揭晓答案吧。

如何观脸知脾胃健康

1、看嘴唇颜色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口唇和脾胃的关系比较密切。一般气血充盈的人群,口唇颜色比较红润,而如果嘴唇颜色苍白,没有血色,属血虚,多为脾胃虚寒之症。

然而,虽说红润的嘴唇是气血足的外在体现,但是红润度也是有限度的,若嘴唇颜色过红,也许是胃热导致的,都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2、观舌苔

舌头是脾胃的外在表现,一般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粉嫩润泽的,若舌苔变白且厚,并伴有口气,则说明肠胃机能出现损伤。另外,对于一些胃火较旺的人群,舌头还会变红。

还有一点,就是舌苔上有一层黄白色垢物,且口腔中伴有酸臭的味道,通常为肠胃积食的体现,多为肠胃功能紊乱而引起。

3、辨脸色

脾胃主要负责汲取养分进而为人体进行气血的补充,而脾胃健康出现问题,便无法为人体的五脏六腑进行营养的滋养,其中便对脸色产生影响。

若面色黯黄且无光泽,多为气血亏损所致的脾胃虚弱之症,所有若发现近气色差,就需加以重视了。

4、看眼睛

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更是体现脾胃健康的“晴雨表”。从中医理论来说,肝开窍于目,而脾胃和肝脏是息息相关的,若脾胃机能失调便会对肝脏产生损伤。

养脾胃吃什么好:山药、莲子、芡实

山药

味甘、平,无毒。归脾、肺、肾经。《本草纲目》说它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还有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莲子

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功效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主治用于脾虚泄泻,带下,心悸失眠。

芡实

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主治用于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志斌

男,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现为中北大学物理系副主任。

主要从事光电测试技术,非线性物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骨干成员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编写教材一部。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项,承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一项,承担山西省科技公关项目一项。2003年获中北大学教学名师,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EI检索20篇。招生方向:光电检测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饮食养生汇栏目王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