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27饮食养生汇视频栏目:胡东鹏讲看体型能观病

每个人的身材体型都是各不相同的,不管是哪一种缇香的人,都会有优缺点,你知道苹果型身材易患哪些疾病吗,梨形身材有什么缺点嘛,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栏目专家胡东鹏来了解一下吧。

三种肥胖体型

梨形肥胖

梨形肥胖者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臀部以及大腿部,上半身不胖下半身胖。

苹果型肥胖

苹果形肥胖者状似苹果,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腹腔内,细胳膊细腿大肚子,又称腹部型肥胖。

香蕉型肥胖

整体稍微略胖,实际上身上没有什么肌肉,全是脂肪,肉捏起来都是一坨一坨的,这类型的人需要加强锻炼。

但其实,这几种身材中,危险的体型是:苹果型肥胖!!!苹果型肥胖显著的特征就是肚子大、啤酒肚、将军肚;腰围通常大于臀围,像救生圈,四肢相对较细。研究表明,腹部脂肪的堆积更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相关。

“苹果”型肥胖者

腹部脂肪明显相对集中,产生浸润作用,容易生成一些不利的细胞因子,对胰岛素起抵抗危害作用,是糖尿病的高危潜在人群。

其他糖尿病高危人群:有高血压或者心脑血管病变的人,年龄大于30岁的妊娠妇女,有妊娠糖尿病病史者,婴儿出生体重大于8斤的,还有常年不参加体力劳动的人群。

梨形身材

一:记忆力差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在对8745名65至79岁的绝经期妇女进行的记忆力测试发现,"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其记忆力便下降一个百分点(即BMI数值越高,对记忆力越不利)。不同的脂肪对人体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梨形身材的女性,其记忆力测试分数更低。

腰腹部稍稍有一点儿脂肪堆积,有助于女性分泌身体必须的雌激素,尤其是对于绝经期妇女而言。而适量的脂肪有助于保护大脑各项功能,特别是记忆力。 所以,身材曼妙的"梨形"身材的女性记忆力没有身形笨拙的"苹果形"身材的女性好。腰细屁股大的女性,即臀部脂肪过多的人比腰部脂肪多的人更容易出现记忆障碍。

香蕉型身材肌肉力量不够

香蕉型身材又是什么样?杨进刚介绍,香蕉型身材的人,当瘦的时候,全身上下均匀地缩水,连胸部都不例外;当胖的时候,浑身上下均匀地发福。

从外观上看,香蕉型身材胸平肩窄,髋骨也比较窄小,腰线不突出。胖时像一个水桶,瘦时像一根黄瓜。有这种体型的人,由于腰相对于臀部较粗,腰臀比就大。

实际上,香蕉型身材可能是危险的一种,这种身材在医学上被描述为无力型身材,就是肌肉力量不够。肌肉力量不只维持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对于维持健康也很重要。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肌肉力量差的人,死亡风险是肌肉力量好的人的近2倍。每增加1公斤肌肉力量,死亡风险下降3%。

还有研究发现,无力型的人还容易抑郁,记忆力差,心脏也容易出问题。由于肌肉力量差,患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风险也较高。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男,1993年6月毕业于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1993年8月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一直从事以临床为主及其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内科二党支部书记。

参加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糖微康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及“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并发症的临床研究”的部分临床研究工作。研究生期间参与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糖心平防治糖尿病性冠心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的临床与实验工作。现承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所及课题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饮食养生汇视频栏目胡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