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29饮食养生汇栏目:边永君讲感冒吃什么好

由于天气的转凉,很多人都有了感冒的趋势,在这个时候,感冒是比较常见的,而且也会传染,那么感冒的症状有哪些呢,感冒吃什么食物好呢,下面就让我们请出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边永君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感冒的症状

风热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等特点。

风寒型感冒

风寒型感冒表现为(身感发冷较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治疗应选择辛温解表类药,宣肺散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暑湿型感冒

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治疗应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病人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如果病人胃肠道症状较重,不宜选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疗效较差。

寒包火感冒

寒包火的感冒(表现为流清涕,大便干燥,咽部红肿,发热)和风热感冒(表现为喉痛、面红、舌苔黄等)可以靠喝苦丁茶来泻火、清热,缓解感冒的一些症状,如咽喉肿痛、头疼、眼睛肿胀等,但不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还是要吃银翘解毒丸、莲花清瘟胶囊等药物。

时行感冒

时行感冒病人的症状与风热感冒的症状相似。但时行感冒病人较风热感冒病人的症状重。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治疗应以清热解毒、疏风透表为主。病人可选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风通圣丸、重感灵片、重感片等药物治疗。如果时行感冒的病人单用银翘解毒片、强力银翘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药物治疗,则疗效较差。

感冒吃什么食物好

风热感冒可以吃苦瓜

苦瓜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有清热祛暑、清热解毒、解劳清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

风热感冒可以吃冬瓜

中医认为冬瓜性凉,味甘淡,入肺、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降暑解火的功效,是风热感冒患者的良好食物。煲冬瓜汤时,好把冬瓜皮洗净,连皮带籽入锅煮汤,利尿效果更好。

风热感冒可以吃莲藕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食用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风热感冒可以吃丝瓜

丝瓜可以算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中医认为丝瓜性寒、味甘,入肝、胃经,具有消暑利肠、清热解暑、去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风热感冒可以吃梨

梨性凉,味甘,可以生津、清热化痰。对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咳嗽出痰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风热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块,加冰糖炖水口服,会有很好的疗效。

风热感冒可以吃金银花

有清热作用,中医常用以治疗风热感冒。《常用中草药手册》:“金银花清热解毒,治外感发热咳嗽。制成凉茶,或预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咽痛者,宜用金银花泡茶频饮。

风热感冒可以吃桑叶

桑叶善于散风热而泄肺热,对外感风热、头痛、咳嗽等,常与菊花、银花、薄荷、前胡、桔梗等配合应用。桑叶不仅可用于风热引起的目赤羞明,且可清肝火,对肝火上炎的目赤肿痛,可与菊花、决明子、车前子等配合应用。

本期嘉宾介绍

边永君

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1993年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2000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现从事中医呼吸内科学的临床工作。目前担任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健康科普委员。

在运用中医肝肺同治、肺脾同治、温阳散结等理论方法治疗慢性咳嗽、慢阻肺等呼吸系统常见病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擅于运用中医药及中西结合方法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病及慢性咳嗽、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呼吸系统疾病。

在日常工作中承担在呼吸科轮转住院医师以及进修生、毕业生实习生的临床带教、教学讲课工作。为院的西学中班学员、七年制研究生教授《内经》、《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等课程。现为广安门医院七年制研究生指导教师。共参加了四项项省部级课题,两项中医研究院所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通讯及第一作者5篇,参加编写论著多部。

2004年获广安门医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7年获“广安门医院十佳中青年医师”称号,并在北京市社科联及市委宣传部联合组办的“2007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中获“优秀成员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边永君感冒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