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915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王化虹讲生鸡蛋不宜与豆浆同食

说起鸡蛋和豆浆,这简直就是每天健康营养早餐的标配啊,但是一直都有传言称鸡蛋盒豆浆不能一起吃,这是真的吗,为什么生鸡蛋不宜与豆浆同食呢,下面一起来跟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请来的专家王化虹来了解一下吧。

生鸡蛋不宜与豆浆同食

因为豆浆里含有大量的大豆蛋白,鸡蛋里也有大量的蛋白质,两个一搭配的话,蛋白质不易吸收!而且在早上豆浆搭配鸡蛋黄,会造成头晕,恶心,无力!每100g豆浆含蛋白4.4g,鸡蛋每100g含蛋白14.8g 蛋白质进入胃肠,经胃蛋白酶和胰腺分泌的胰蛋白酶分解为氨基酸,而后由小肠吸收。

但豆浆中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物质,能破坏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鸡蛋中含有一种黏液性蛋白,能与胰蛋白酶结合,使胰蛋白酶失去作用,从而阻碍蛋白质的分解。所以说不太合适一起吃,可以改成早上喝豆浆,中午吃鸡蛋,或者加餐吃鸡蛋都不会受到影响。

豆浆有何价值?

大豆是营养丰富的食物,而豆浆是用大豆经泡水、磨碎、过滤、煮沸而成的一种居民喜食的普通食物。

1、 它是低脂低能食物

每一百克能量仅为14千卡,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1克;

2、 富含矿物质

每一百克豆浆中,钙含量达到10毫克,比牛奶还多,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钾、磷、镁、铁、硒也不低;

3、 富含维生素

每一百克含胡萝卜素90微克,还含有维生素B1、B2烟酸等。

整粒大豆大白质消化率仅为65.3%,而豆浆可达84.9%,故豆浆更易于消化吸收和利用,适合各类人员食用,是减肥、塑形人士的良好食物。

鸡蛋有何营养?

鸡蛋营养丰富,是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为接近。每一百克能量为144千卡,含蛋白质13.3克,脂肪8.8克,碳水化合物2.8克,胆固醇585毫克,视黄醇234微克,钙56毫克,磷230毫克,钾154毫克,铁2毫克,硒14.34微克等。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化虹

男,主任医师,教授,消化内科副主任,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关胃肠运动方面的研究。1998年以来在炎症性肠病与吸烟及其有关临床和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对肠内外营养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基础和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

现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5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5本。

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消化内镜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等编委,卫生部、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王化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