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922饮食养生汇全集:胡东鹏讲身材决定你得啥病

或许你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高、腿长、手指长短等会与疾病产生某种联系。但大量国外研究却发现,人体从头到脚,不同部位的身材比例,往往预示着不同疾病的发生。你知道如何判断疾病吗,下面跟着饮食养生汇全集专家胡东鹏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如果你的腿短

糖尿病

腿短的人比腿长者患病几率高20%。布里斯托大学一项对4200人的研究表明,腿长每增加4.3厘米,得糖尿病的几率就减少19%。原因是多方面的,婴儿时期营养不良会直接影响腿的发育,这一原因也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

高血压

伦敦大学一项对3000人从出生起就开始的追踪研究表明,腿越短,高血压危险越高。特别是那些在出生第一年里身高增长有限的人,更容易在年老后遭受到血管问题困扰。

肝损伤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阿比杰?弗雷泽及其同事对3600名60—79岁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测量了志愿者腿部的长度,并同躯干长度做了比较,同时还检查了志愿者肝功能的各项指标。结果发现,在这些人当中,腿越短越有可能出现肝损伤的迹象,在排除了吸烟、饮酒及其他行为因素后,这一关联仍然存在。

如果你很矮

心脏病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认为,矮于170厘米的男性比高于185厘米的男性更易患上心脏病。研究发现,170厘米以下的男性比高于170厘米的男性心脏病发作几率高60%。身高每高出2.5厘米,风险就减少2%—3%。原因是矮小男性的血管相应也窄,更容易堵塞,从而引发心脏病。

胃癌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这种病毒也是导致胃溃疡的直接原因。研究认为,如果儿童时期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会导致生长减缓。因此,身材矮小的人胃癌发生率相对较高。

如果你的头小

阿尔茨海默氏症

一项针对老年妇女的研究表明,头围是57—58厘米的妇女患该病的比例是20%,而头围是51—52厘米的妇女患病比例为70%。同时,一项德国研究发现,低于平均大脑圆周(男性为58厘米,女性为55厘米),会大大增加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原因是如果头更大,那么大脑含有的神经元会更多,从而可以更好地对抗衰老。

如果你的脖子和腰粗

心脏病

双下巴、脖子短粗可能是心脏不健康的信号。近,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调查了3300名平均年龄为51岁的志愿者,结果显示,男性颈围每增加3厘米,体内高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因此,科学家认为,颈围是测量人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而上半身脂肪与心脏病密切相关。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男,1993年6月毕业于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1993年8月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一直从事以临床为主及其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内科二党支部书记。

参加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糖微康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及“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并发症的临床研究”的部分临床研究工作。研究生期间参与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糖心平防治糖尿病性冠心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的临床与实验工作。现承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所及课题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饮食养生汇全集胡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