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酒精肝的症状 长期腹胀可能得了这个病

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Colchicine)能抑制白细胞游走,可减轻实验性动物的毒性肝损伤。有人认为在酒精性肝病的治疗中,本药价值不大。如在一随机对照研究中,72例血清胆红素高于85mmol/L 的患者服用本药1mg/d,共30天,结果显示生存率或肝生化试验的改善与对照组均无差异。也有报道秋水仙碱有抗肝纤维化作用。但上述报道中有几点值得怀疑。首先,纳入研究的患者约3/4为Child-Turcotte A级,即使不用药物治疗,预期5年生存率也大于34%,而对照组生存率低是由于除肝病外,还有其他病变,28例中4例死于非肝病,5例死亡原因不明。其次,该项报道中有19%的失访率。

减轻实验性动物的毒性肝损伤

因此,仅凭上述报道尚难说明秋水仙碱的应用价值。但 墨西哥的一项研究显示令人鼓舞的结果。一组肝硬化患者(约50%由酒精引起)接受秋水仙碱治疗(1mg/d,每周5天)组,虽然48个月内生存率(75%)与安慰剂组(59%)无显著差异,但治疗组患者中有3例肝内纤维化减轻,一般情况改善;而安慰剂组无一例有此疗效;在14年随访期内,秋水仙碱组和安慰剂组5年生存率分别为75%和34%(P<0.001),治疗组有18%患者的组织学有改善,而对照组则无。有效者服药至少30个月,说明该药应长期应用。

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

有报道每日静脉滴注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12小时,治疗3周,可改善酒精性肝病患者的肝功能的报道,但此法是否能延长患者的存活期,结论不一。有人认为如先给予上皮生长因子,再给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效果可望更好。也有报道认为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疗法对酒精性肝病无效。总的看来,本疗法可试用于酒精性肝病,但在治疗过程中应检测血糖,防止发生致命性低血糖。

酒精肝的危害

危害一: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

乙醇代谢产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乙醇过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戒酒综合征过度呼吸可致呼吸性碱中毒酒精肝的危害。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酒精肝的危害,出现电解质紊乱,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酒精肝的危害,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危害二: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的危害,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酒精肝的危害,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酒精肝的危害,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

危害三:腹水与感染

酒精肝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酒精肝的危害,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酒精肝的危害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酒精肝的危害因素,酒精肝的危害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该酒精肝的危害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酒精肝的危害防治应于重视。

危害四:肝性脑病(肝昏迷)

酒精肝的重要危害还包括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酒精肝的危害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在发生肝昏迷酒精肝的危害时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对于酒精肝病人应该从预防以上诱发酒精肝的危害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治疗酒精肝的危害。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酒精肝的症状,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得了酒精肝会引起什么情况了,患有酒精肝的朋友在平时一定不要饮酒,平时多吃一点有营养的食物,减少对肝脏的损伤,患病严重的朋友要根据医生的指导治疗。

2/2页
酒精肝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