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食物中毒的原因 生熟交叉污染居然有这个后果

食物中毒的情况你遇到过吗?有不少人在吃了东西之后都会这样的问题,对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一般在我们认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会中毒,其实原因还有很多。在食物中毒了之后,会有明显的症状,如果想知道食物中毒怎么办,请看下面的文章!

食物中毒的原因

食物中毒的原因

一是生熟交叉污染。我们在家里的厨房一般都会准备两个切菜板和多个菜刀,用来处理不同的食物,比如说熟的食物和生的食物是不能放在一起的。假如你刚刚切过生的猪肝,立即又去切西瓜,那么就可以会造成生熟交叉感染,这样的情况是很多见的。

二是食品贮存不当。任何食物,我们都应该小心的保存,如果存储不当,就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比如说多数的熟食在常温的环境下不能放置超过两个小时,还有一些需要冷藏、冷冻保存的食物,也应该严格的遵照正确的储存方法来,否则就很容易变质。

三是食品没有煮透。很多的食物在吃之前都必须要煮熟,如果存在半生不熟的情况,就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比如说多数的肉类以及豆角,它们都得在锅里煮上足够的时间,表面熟了还不够,中心也要煮熟,冷冻过的食物在煮的时候也要注意些。

四是从业人员带菌污染食品。从业人员患有传染病或带菌,操作时通过手部接触等方式污染食品。

五是未彻底加热。经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未彻底再加热使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或进食未经加热处理的生食品。

六是原料本身有毒有害或受到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如发芽的马铃薯、河豚、带有农药的蔬菜、带有瘦肉精的猪肉等。

食物中毒怎么办

1、尽快清除未被吸收的毒物:方法可以是催吐、洗胃、导泻、灌肠以清除食入的毒物。

2、防止毒物吸收:在催吐和洗胃的过程中,都给身体一定过得拮抗剂,和没有被身体吸收的毒物发生反应,这样来防止身体吸收毒性。比如说强酸中毒可以用弱碱来中和,我们平常喝的豆浆、牛奶也有一定的中和强酸和强碱的作用,还能保护胃黏膜。浓茶也可以用来沉淀一些金属物质。

食物中毒怎么办

3、促使已吸收的毒物排出:到医院应用静脉输液,应用利尿剂排毒,目前透析方法已推广应用,效果较好,透析亦即是利用人工肾或利用腹膜的渗透作用将毒物从体内排除。

4、迅速求医:让医生根据病人出现的症状如惊厥、呼吸困难、循环衰竭等给予对症治疗,支持病人渡过危险阶段,争取及早康复。

1/2页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