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这些传统完全是在“坑娘”

生孩子是女人一生中重要的大事。原本自在的生活,突然被这个小生命打破了,“妈妈”这两个字何其沉重!从此,你就成了一个孩子的大树,一个家庭的中坚。然而,对于刚刚生完孩子的女人来说,身体的疼痛是顾不上想这么多的。

产后的休养非常重要,妈妈们需要养好身体,才能很好地承担起以后的重负。若是患上“月子病”,将会影响一辈子的健康和心情。但是,新妈妈们没有经验,家里的婆婆、妈妈就轮番上阵了。

婆婆妈妈们的经验确实宝贵,但是有些也是祖辈传下来的,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相反的,还会对身体不利。新时期的妈妈们应在坐月子前就掌握好相关的知识,不能被那些坏传统束缚住。

这些传统是错的

1、不能洗澡

老人们都说,坐月子期间是不能洗澡的,防止寒气入侵。想法是好的,但是一个月不洗澡,产妇又特别容易淌虚汗,加上产后乳汁、恶露等分泌物很多,得臭成什么样了?就算不臭,也容易滋生细菌啊!

实际上,如果是顺产,而没有侧切,随时都可以洗澡;若有侧切,或是剖腹产有伤口的,可在一两个星期后洗澡。为了防止感冒,温度要适中,洗的速度要快,洗后立即擦干,穿上衣服。但是有一点要切记,要洗就洗淋浴,不可以洗盆浴,以防细菌感染。

2、不能刷牙

按照传统的说法,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刷牙的,会造成牙齿松动,甚至脱落。于是,很多产妇产后都不敢刷牙,生怕“生个孩子掉颗牙。”如今二胎政策放开了,不得掉两颗牙吗?可是你仔细想想,坐月子期间是不是一天要吃好几次饭?那残留的食物岂不是一直都在牙缝里了?一整月如此,简直难以想象。

正确的做法是,只要体力允许,产后任何时候都可以刷牙。不仅要刷,还要一天两次认认真真地刷。当然,产妇在产褥期身体虚弱,牙刷要选用软毛的,刷的时候力度也要轻一些。

3、不能剪指甲

产妇的指甲竟然不能剪?老人们会告诉你,坐月子期间剪指甲,以后的指甲会越来越硬,越来越难剪。这实在是没有科学根据。不仅是产妇,连新生儿都不让剪指甲,理由竟也是一样的。

1/2页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