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要做哪些检查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一旦我们出现腰腿疼,及时到医院里看专业的骨科医师,那么骨科医师会根据你的情况做两方面的检查。

第一个就是体格检查,体格检查非常重要,骨科大夫会首先要看看你的脊柱腰椎是否正直,有没有侧弯,活动度如何。

第二个就是要看看腰椎有没有一些压痛的点,这个压痛点具有定位诊断意义。那么在压痛同时有没有放射征,有没有向下肢放射的感觉,放射征具有肯定诊断意义。

第三个,大夫还要给你做一些特殊检查,比如说像直腿抬高试验,我们正常的双下肢都可以抬高到70度以上。如果在70度以内出现了腰疼或者腿疼的加重,说明是一个有神经压迫的地方,这叫肢体抬高试验阳性。同时如果是屈颈试验,也可以出现腰疼加重。

第四个就是一些神经系统检查,比如说大夫会给你有一个叩诊锤,划一划肌肤的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异常,两边对称,比较。还要看一看腱反射,膝腱反射,跟腱反射有没有亢进,有没有减弱,还是正常。另外还要看看肌肉的张力,肌肉的肌容量,肌力有没有减退,所以临床大夫会去做一些体格的检查。第二个方面要做一些影像学的检查。

如果大夫认为通过体格检查认为有必要或者去做一些有效性的检查,这个对椎间盘突出诊断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像核磁,或者CT,或者拍个平片。其中核磁和CT可以直接明确有没有椎间盘突出,X光片可以间接地判定一下有没有这种突出症。

当然体格检查和影像学的检查二者有一致性,就可以给你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特别要说明一下,影像学检查虽然很先进,但是不能够替代临床的体格检查。体格检查是临床大夫首先要做的,以此来决定可否有没有必要做影像学检查。只有临床的症状,体格的检查和我们影像学表现一致性的时候,这时候才能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

展开全部内容
4394

分享到: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