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芦根的功效与作用 芦根医学应用和美味做法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中药是非常神秘的,许多的人对于中医和中药是不了解的!大多数人对于中药的味道也是非常不喜欢的,其实很多的中药对于疾病的治疗是非常有好处的!你们知道芦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鲜芦根的功效与作用又有什么不同呢,一起来看看下文关于芦根水的作用介绍吧!

目录

1、芦根的概况简介 2、芦根的常用配方

3、芦根的食用方法 4、芦根的作用

5、芦根药理作用是什么 6、芦根治疗疾病的附方

7、芦根的现代研究 8、芦根怎么补肝肾

芦根

中药名,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

芦根的作用

芦根治肺热咳嗽,肺痈吐脓:芦根入肺经善清透肺热。

芦根治热病烦渴:芦根性味甘寒。

芦根治热淋涩痛:芦根功能清热利尿,可用治热淋涩痛,小便短赤,常配白茅根、车前子等用。

1、芦根治五噎,心膈气滞,烦闷吐逆,不下食:芦根五两,锉,以水三大盏,煮取二盏,去滓,不计时,温服。(《金匮玉函方》)

2、芦根治百日咳,咯血:(芦根)30g,卷柏6g,木蝴蝶6g,牛皮冻7.5g。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4、芦根治牙龈出血:(芦根)水煎,代茶饮。(《湖南药物志》)

5、芦根治胃气痛吐酸水:芦根15g,香樟根9g。煨水服,一日2次。(《贵州草药》)

6、芦根治妊娠呕吐不食,兼吐痰水:生芦根十分,橘皮四分,生姜六分,槟榔二分。以水二升,煎取七合,空腹热服。(《经效产宝》)

7、治肺痈吐血:鲜芦根1000g,炖猪心肺服。(《重庆草药》)

8、芦根治咽喉肿痛:鲜芦苇根,捣绞汁,调蜜服。(《泉州本草》)

临床应用

1.热病烦渴

本品性味甘寒,既能清透肺胃气分实热,又能生津止渴、除烦,故可用治热病伤津,烦热口渴者,用煎浓汁频饮(《肘后方》)。 常配麦门冬、天花粉等药用;或以其鲜汁配麦冬汁、梨汁、荸荠汁、藕汁服,如五汁饮(《温病条辨》)。

2.胃热呕哕

本品能清胃热而止呕逆,可用鲜品配青竹如、生姜等煎服,如芦根饮子(《千金方》)。

1/15页
芦根的功效与作用鲜芦根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