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 太子参的疗效和药方

太子参是一种功效很多的中药材,已经被卫生部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名单”。那么,你了解太子参吗?就算不了解也没关系,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学习一下太子参的功效、药方、用药配伍和不同人群的食用禁忌吧。

目录

1.太子参的基本介绍 2.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

3.太子参的实用选方 4.太子参的现代临床应用和用药配伍

5.太子参泡水喝的功效 6.宝宝怎样吃太子参保健康

7.糖尿病如何吃太子参降血压 8.孕妇可以吃太子参吗

太子参的基本介绍

太子参是属于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多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太子参的块根长纺锤形,一般是白色稍带灰黄。太子参的功效很多,是我国保健食品之一,具有很好的补气生津的作用,食用太子参对身体有好处。

性味归经

性味:甘,微苦,微温。

《本草再新》:“味甘,性温,无毒。”

《饮片新参》:“甘润,微苦平。”

《中药志》:“甘苦,微寒。”

归经:入肺、脾经。

《本草再新》:“入心、脾、肺三经。”

主治

太子参可以补益脾肺和益气生津。可以治疗患者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干咳痰少等。对于温病后期的气虚津伤等也有疗效。对于神经衰弱和头昏健忘也有一定的疗效,可以改善患者的记忆力。

用于脾气虚弱、胃阴不足的食少倦怠。能益脾气,养胃阴。常配山药、石斛等同用。但其补益脾气之力不及党参。

用于气虚津伤的肺虚燥咳及心悸不眠、虚热汗多。能益气生津。治气虚肺燥咳嗽,配北沙参、麦冬等,治气阴两虚的心悸不眠、多汗,配酸枣仁、五味子等。但其补气益阴生津之力,均弱于西洋参。

1/15页
太子参的吃法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