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生大黄的功效与作用 生大黄治疗疾病的功效

大黄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生大黄的功效和作用很多,在中医用药的历史上有着很广泛的运用,现如今大黄临床运用也相当的广泛,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食用大黄,并不是所有的大黄都能食用,下面三九养生堂的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大黄。

目录

1、大黄的简介 2、中药大黄的功效有哪些

3、中药大黄的作用有哪些 4、大黄的药用价值

5、大黄的附方有哪些 6、大黄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7、大黄的副作用有哪些 8、如何鉴别大黄的真伪

大黄的简介

大黄,植物性状出自《本草经集注》。

陶弘景:大黄,今采益州北部汶山及西山者,虽非河西、陇西,好者犹作紫地锦色,味甚苦涩,色至浓黑,西川阴干者胜,北部日干,亦有火干者,皮小焦,不如而耐蛀堪久。

此药至劲利,粗者便不中服,为俗方所重。将军之号,当取其骏快也。

大黄是多种蓼科大黄属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称,也是中药材的名称。

在中国地区的文献里,大黄指的往往是马蹄大黄。在中国,大黄主要作药用,但在欧洲及中东,他们的大黄往往指另外几个可以食用的大黄,茎红色,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粘牙,有砂粒感。秋末茎叶枯萎或次春发芽前采挖。

除去细根,刮去外皮,切瓣或段,绳穿成串干燥或者直接干燥,中药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

形态特征

蓼科大黄属多年生草本。

根状茎及根供药用。栽培种主要为掌叶大黄,次为唐古特大黄和药用大黄。中国用大黄于医药有悠久历史,西汉初已成批运销欧洲。为中国主要出口药材之一。

1、掌叶大黄又名

多年生高大草本。根茎粗壮。茎直立,高2m左右,中空,光滑无毛。

基生叶大,有粗壮的肉质长柄,约与叶片等长,叶片宽心形或近圆形,径达40cm以上,3-7掌状深裂,每裂片常再羽状分裂,上面流生乳头状小突起,下面有柔毛;茎生叶较小,有短柄,托叶鞘筒状,密生短柔毛。

花序大圆锥状,顶生,花梗纤细,中下部有关节。花紫红色或带红紫色,花被片6,长约1.5mm,成2轮,雄蕊9,花柱3。

瘦果有3棱,沿棱生翅,顶端微凹陷,基部近心形,暗褐色。花期6-7月,果期7-8月。

1/15页
生大黄的功效与作用大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