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枸杞的功效 这种药材补血效果显著

经常做家务、伏案写字、用电脑的人很容易患上肩周炎。该病主要表现为肩部的疼痛和功能障碍。中医认为,肩周炎多由气血不足、寒凝经脉所致,治疗应以补正人体气血、疏通寒凝经脉为原则。患者不妨试试枸杞泡酒。

具体使用方法是,取50克干枸杞浸入500克白酒(高粱酒)中,10天后饮用,每天两次,每次饮20~30毫升。另外,也可以蘸少许枸杞子酒外搽疼痛部位,每日两次。

高粱酒性温味辛,通络走窜,与枸杞药性配合,一补一通,效果更好。注意饮酒应量力而为,切勿酗酒。

取50克干枸杞浸入500克白酒(高粱酒)中

提升阳气——枸杞煲汤

秋冬养生,煲汤必定榜上有名。在煲排骨、鸡肉或牛肉汤时放些枸杞,不仅能改善味道,还能起到多种保健作用。天气转凉,多吃温补的枸杞能提升自身的阳气,抵御寒冷。

需要注意的是,枸杞滋补的同时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体内有湿热及痰湿中阻的人,表现为高血压、性情急躁爱发脾气、平日里大量吃肉而满面红光的人,以及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都好别吃,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口燥咽干——干嚼枸杞

在所有的枸杞用法中,毫无疑问,以干嚼的利用率高,吸收率100%。

枸杞子属浆果,汁液充沛,可滋养阴液、生津止渴。直接嚼吃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其保健效果。《农村实用技术》在《睡觉之前嚼枸杞有啥好处?》一文中指出,枸杞能滋肝肾之阴,生津且能安神。睡前嚼服枸杞,既可缓解夜间口干,还能帮助睡眠。我国近代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患上夜间烦渴症,饮水难消,他遂“临睡时嚼服枸杞子一两”,症状得到缓解。

枸杞的禁忌

1、阴虚人群吃枸杞子容易上火。在夏季的时候,还有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2、过量食用问题多。枸杞子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服用。但服用过程,一定要长期坚持, 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枸杞子含甜菜碱、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磷、铁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把握用量。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

3、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好不要食用。

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

4、它毕竟是药品,药品治疗疾病是靠其偏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药性。补阴药也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5、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

6、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所以说,枸杞子不可常吃,是药三分毒。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枸杞的功效,以后如果有补血或者是减肥和美容的需求,可以尝试吃一些枸杞哦!枸杞是分为很多个等级的,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大家可以选择品质好一些的枸杞,如果只是日常保健,选择普通枸杞即可。

2/2页
枸杞的吃法枸杞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