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 这种常见药材能养心安神

制作

(1)把茯苓烘干,打成粉,与面粉混匀。

(2)把茯苓、面粉混匀,加入发酵粉,用清水揉合成面团发酵,发好后制成5厘米见方一块的糕状。

把茯苓烘干,打成粉

(3)把茯苓糕上笼用武火大气蒸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早餐食用。

2、开胃汤

茯苓15克,淮山药12克,谷麦芽各30克,鲜、干鸭胗各1个,煮汤饮服。治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

3、茯苓豆腐

原材料:茯苓粉20g、豆腐500g、胡萝卜、香菇适量(3人份量)

烹调方法:将茯苓粉与豆腐伴和均匀,用盐、料酒调味,再将胡萝卜和发好的冬菇放入锅内炒至半熟,然后将豆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调小火慢慢焖煮,好调味起锅食用。

健脾化湿、消食减肥,由于此药膳中主要食材是豆腐,因此患有肾功能不全、痛风的人群不宜多吃。

4、荷叶茯苓粥

食材: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

1.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去了荷叶渣的汤中;

2.同煮成粥,出锅前加白砂糖调味即食。

此粥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茯苓的禁忌

茯苓的禁忌

1、茯苓忌米醋。

2、肾虚多尿、虚寒滑精、气虚下陷、津伤口干者慎服。

3、阴虚而无湿热、虚寒滑精、气虚下陷者慎服。

总结:吃茯苓的好处是很多的,虽然茯苓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是作用还是很厉害的。具体在食用茯苓的时候,我们可以咨询一下药师或者医生,遵医嘱来用,盲目的吃茯苓可能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这一点希望大家要多注意。

2/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