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黄芪的好处 黄芪4个秘密很多人不知道

用黄芪煮粥烧菜

黄芪煮粥:煮粥黄芪15克,党参10克,粳米100克,大枣30克,先将黄芪和党参一起煎水取汁,再放大枣和粳米一起熬成粥,味道可口。黄芪烧菜:烹饪若平时喜欢吃烧肉、烧鸭等,可以放适量黄芪,味道更独特,还可以起到滋补作用,效果非常不错。

煮粥黄芪15克,党参10克,粳米100克

喝黄芪山楂茶

黄芪20克,山楂10克。用冷开水冲洗后,放入保温杯用沸水400毫升冲泡,半小时后即可饮用。可反复冲泡,但以冲泡两次为佳哦。

黄芪与山楂一起泡茶可以加强益气活血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虚型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为避免空腹服用生山楂引起胃石症,应选择在饭后饮用。

黄芪的禁忌

阴虚的表现: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

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

湿热的表现: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热毒炽盛的表现:有各种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表现为满面通红、咽红、咽干、咽痛、口苦口干、唇舌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

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结语:黄芪在改善疾病方面的效果不错,能缓解胃炎,提升心脏功能,将黄芪泡茶饮用,能改善失眠和过度劳累的问题,但是对于体质湿热,肾病阴虚的朋友,服用黄芪就要谨慎再谨慎了。

2/2页
黄芪的好处黄芪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