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用它清热明目效果好

决明子是一种清热的中药材,入肝经、肾经。决明子对身体健康有多好处,那么决明子的功效有哪些呢?决明子有很多食用方法,怎么食用能发挥出决明子的作用呢?决明子虽好,但是食用不当也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食用决明子时要注意什么呢?

决明子的功效

1、清热明目

出现眼睛发红、肿痛、多泪等症状时,有可能是因为肝火旺盛导致的,或者因为风热入体造成的,此时可以用决明子来缓解,决明子不仅有助于清肝胆郁火,还帮助疏散风热。

出现眼睛发红、肿痛、多泪等症状时,有可能是因为肝火旺盛导致的

2、润肠通便

决明子性微寒、味甘、苦、咸,可入大肠经,如果因为内热肠燥导致了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可用决明子来缓解。

3、缓解头痛眩晕

如果因为肝气过于旺盛,导致头痛、眩晕,可将决明子和钩藤、生牡蛎同用来缓解症状。

决明子的食用方法

煎汁内服是决明子常见的一种食用方法

1、煎汁内服

煎汁内服是决明子常见的一种食用方法,可以直接用决明子煎汁,也可以将决明子研磨之后直接食用,直接食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

2、外用

如果皮肤出现肿毒、癣疾,可以将决明子研磨成末之后涂抹在患处,或者将决明子煎汁熏洗患处。

1/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食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