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的作用 这3个方面体现了针灸的价值

针灸是中医调理身体的一种手段,并且它在治疗很多疾病方面也有显著的效果,那么对于针灸具体的作用大家都了解吗?要知道针灸不是什么人都适合的,它的禁忌有很多,大家关注一下。针灸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

针灸的作用

1、疏通经络

针灸是很好的调理身体的一种方法,它能够让体内阻塞的经络变得通畅,正在我国的中医理论来讲,针灸主要的作用就是运行气血,如果有经络不通的情况,身体的气血运行也会受到一定的阻碍,身体可能会有很多不适的症状,影响到健康。

针灸是很好的调理身体的一种方法

气血运行不畅主要的表现就是,患者经常会感觉自己的关节疼痛,并且存在四肢麻木的情况。此时如果进行相应的针灸治疗,能够让我们体内的经络变得通畅,气血可以正常运转流动,整个人也会变得更加健康。

2、阴阳调和

在中医的角度看,人体五行相对,阴阳相合,这样身体才会一直健康,呈现积极的状态。如果在平时大家发现自己有阴阳不合的症状,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多种疾病,症状轻的人就是身体不舒服,症状严重的人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

在经过中医针灸的治疗之后,便可让人体那从阴阳失衡的状态,渐渐地开始调和转化。当然这些都是需要专业的针灸治疗才可以渐渐恢复过来的,如果不是专业的针灸人员进行用针的话,那么可能会加重疾病。

3、扶正祛邪

因为人体内有阴阳二气,阳气为正,阴气为邪。当一个人的阴气过盛的话,将会呈现出一种病态。针灸在体内的作用便是帮助阳气,对抗阴气,目的是为了使阴气减少,阳气增多。阴阳平衡,让人体渐渐地呈现一种健康的趋势,使人可以从疾病的状态恢复过来。

针灸的禁忌

1、针灸前的注意事项

针刺前必须对皮肤、针具进行消毒,如果医生使用未经消毒的非一次性针具,应该坚决予以拒绝;针刺前要根据病情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体位以免出现折针等情况。

针灸前的注意事项

2、针灸时的注意事项

在肝、脾、肾、肺、心脏、膀胱、脊柱等重要脏器部位附近针刺时,不能针刺太深,应该采用斜刺法或平刺法,不能直刺;面部穴位不能猛烈提插捻转;使用长针透刺、透天凉、烧山火等特殊的针刺术时,操作的幅度不宜太大、操作频率要适中;针感太强烈以致患者不能忍受时要暂时中止施针;出现折针、弯针、滞针、晕针、气胸等特殊情况时不能紧张,要按规定操作规程处理。

3、针灸后的护理

针后,穴位所在部位有严重的血肿时,可以按揉或冷热敷,不宜挠抓,以防感染;针后身体中的气血循环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要慎避风寒以防感冒;针刺过的穴位附近不要用手挠抓;针后两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1/2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针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