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早酒晚茶黎明色 中医养生三大忌

节饮食

中医认为,饮不可过,过则湿而不健:食不可过,过则雍滞而难化。《内经》上说:“饮食有节。度百岁乃去”。还告诉人们:“五味调和,不可偏胜”。食物中具有“寒、热、湿、凉”四气和“酸、苦、甘、辛、成”五味之分。五味各有所入,各走其所喜之脏;各有所禁,亦伤五脏。若五味失调,易伤五脏而患病。所以,医家说:“纵然适口莫浪食,只食八分便已足。”并指出:口味宜“去肥浓,节酸成”,少吃肥甘厚腻、酸成过重的菜肴。潘楫告诫人们:“人又何苦取一时之快,而博他日之大不快也。愚哉!”

检药石

“检药石”是说治病所用的药要尽可能少而精。古书云:“用药之妙,如将用兵,兵不在多。独选其能。”对疾病治疗意义不大的药物,应去掉不用。用药过多,弊多利少,乱用药,必伤身损寿。

修德行

行善积德福泽多,吉人自有天相助。修德行对于养生者来说非常重要。人的理想、情操、精神在生活中非常重要。所以。历代养生家都强调“养生莫如养性”,养性指道德修养。潘楫说:“所谓修德者何,即忏悔改过也。要在扫除旧习,顿悟昨非,束步绳趋,兢时惕日,如此不辍,如此终身,是之谓真忏悔,真改过也。”其意是说,修德行就要随时反省自我,让人格不断完善。

完善的人格非一日之功。非一劳永逸,只有经常反省,才能谈得上德行修养。我国教育学家陶行知提出每天四问,就是一种很好的自我反省方法: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反省是一种心理活动的反刍与回馈,是修德行的好方法,值得借鉴。

明用度

明用度即要明白对自己拥有的钱物的合理使用,做到对钱物既不浪费,不盲目乱用,又要该用的就用。

潘楫说:“黄金白银为世间活宝。宝固不可浪费,活岂教人死守乎。”如何处理钱物对人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拥有的钱物能够合理使用,就不会被生活琐事所纠缠。就不会因钱物而困扰。合理地使用钱物,将会为自己的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否则会给思想带来负担,不利于健康。

4/5页
早酒晚茶黎明色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