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常识

中医保健按摩10大禁忌

6.抓住重点,追求实效

中老年保健按摩的目的就是预防和解除病痛,延年益寿。为了这个目的,在按摩中必须抓住重点,针对主要病痛进行手法操作,把握“离穴不离经,离经不离痛”的原则。因为在按摩中发现痛点或异常反应往往是疾病痛过经络在体表的反应,应抓住这些反应点进行由轻到重的反复按摩,一定能取得满意效果。

7.把握时间,循序渐进

按摩应在自己闲暇时,切不可一边按摩,一边还想着别的事情。一般以清晨、睡前为宜,按摩前应排空二便,饥饿时或刚进食后均不宜按摩。对于疾病的按摩防治,初起时宜,病重时不宜,恢复期多用。此外,每个按摩手法操作的时间长短都要把握好,一般手法以操作15分钟为宜,点穴以1~3分钟一穴为宜,每天1次。

8.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保健按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的,必须在实践中逐渐学习和掌握。同时,保健按摩的效果也不是做一、两次就能见效的,必须坚持不懈,才能达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9.使用器械,配合锻炼

对于因双手无法触及或手劲小、刺激力度不够的部位,可适当使用器械,如用自制的拍子拍打后背。对于某些疾病在做保健按摩时,可配合局部锻炼,以提高疗效,如颈椎病可配合颈部前后屈伸和左右旋转等运动,肩周炎可配合手扒墙、拉滑轮等运动。

10.劳逸结合,练养得当

手法的练习须注意不可过量,如过量则不利于身体健康。亦不可不足,不足则不能提高手法的动力。要做到劳逸结合,练养得当。

2/5页
中医保健按摩保健按摩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