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体质不一样养生大不同 6类人专属养生方

编者按:人因为体质的不同,养生的方式和方法会有很大不同,每一种养生法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有时候不适合的话往往会引起一些疾病的产生!

一、 阴虚体质型

症状:此类型的人大多偏瘦,面色潮红,原因是体内津液亏少,表现为皮肤干涩、头晕、耳鸣、口干、尿黄及习惯性便秘等。此外,还有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少眠、多喜冷饮、舌红少苔。心阴虚,心悸健忘,失眠多梦;肺阴虚,干咳少痰,潮热盗汗;肾阴虚,腰酸背疼,女子月经量少;肝阴虚,胁痛,视物眼花。

倾向患病:此类型的人,阴虚内热,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便秘等病,也容易导致鼻血、便血、尿血及咳血等。>>>中医教你自查体质 你属于哪种

养生防治法则:

1、多喝水

2、饮食清淡,远离肥腻、厚味、燥烈之品,多吃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及鱼类等清淡食物,对于姜、葱、蒜、韭、椒等辛味之品,少吃。

常吃鸭肉、蟹肉、海参、小银鱼及鲍鱼等,好少吃公鸡等动风助火的肉类。>>>怎样调理阳虚体质

3、水果,好多吃酸甘的水果,如石榴、梨、葡萄、香蕉、苹果、黄瓜、西瓜、冬瓜及百合之类,少吃荔枝、桂圆等温补水果。

4、情志调养,喜静勿躁,切记过贪嗔痴。

5、运动调养,练气功、瑜伽、少参加剧烈的运动。

6、起居调养,切记熬夜,早睡早起。>>>立冬巧调理 十六款药膳调理八种中医体质

二、痰湿体质型

症状:形体肥胖、头晕乏力、好困、好卧、经常腹胀及大便不畅,女性表现为白带多、腰酸、经少或经闭,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舌苔后腻,舌边有齿痕,舌体庞大,脉象沉细。

倾向患病:肥胖症、高血压

养生防治法则:

1、治疗痰饮的方子,陈皮15克,甘草8克,每天泡水喝当茶饮用。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可加上山楂15克,决明子10克,菊花8克。

2、治疗高血压:大蒜、海带、白木耳、绿豆、醋、核桃、山楂、决明子。决明子茶,每天10克以上,上下午2次代茶饮用,是有效降血压方法。

3、多运动、经常点按足三里、太冲、内关、神阙、曲池、阳陵及阴陵等。

1/4页
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