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常识

中医保健按摩8穴位 防病益寿睡前揉一揉

编者按:保健按摩是日常省心也是省钱的养生方法,中医学说按摩可以达到舒通经胳的作用,那么常用的保健按摩穴位有哪些?防病益寿,中医保健按摩如何做?

睡前保健按摩八法是一种无副作用的良性保健方法,如长期坚持,可促进周身代谢,对防病益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按摩时需闭目静脑,心绪宁静,舌尖轻顶上颚,肢体充分放松。一至七法可采用坐位操作,第八法可仰卧操作。

一、头皮按摩

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弯曲成45度,用指甲端以每分钟8次的速度往返按摩头皮2~3分钟。可加强供血,促进血液循环。

二、双掌搓耳

即两手掌拇指侧紧贴耳下端,自下而上,由前而后,用力搓摩双耳1~2分钟。可疏通经脉,清热安神,防止听力退化。>>>中医保健按摩 拉拉耳朵就养肾

三、双掌搓面

即两手掌面紧贴面部,以每秒钟两次的速度用力搓全面部1~2分钟?可疏通经脉,促进睡眠,防止皮肤皱折。

四、搓摩颈肩

即两手掌以每分钟两次的速度用力交替搓摩颈肩肌群,重点在颈后脊两侧,约1~2分钟,可缓解疲劳,预防颈肩病变。

五、推摩胸背

即两手掌拇指侧,以每秒钟两次的速度,自上而下用力推摩前胸和后背?可由家人操作 ,共约2~3分钟。可强心健腰,疏通脏腑经脉。>>>保健按摩10个养血宝穴

六、掌推双腿

即两手相对,紧贴下肢上端,由上向下顺推下肢数次,再以此方法顺推另一下肢,共约2~3分钟。此法可解除下肢疲劳,疏通经脉。

1/3页
保健按摩穴位中医保健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