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20521健康北京视频:刘清泉讲夏季养生食谱

在冬季大家都会食用些膏方来为身体充充电,但随着季节的转换,冬季膏方渐渐不着食用了,这时就须要夏季“膏方”来接手了,那夏季饮食方法都有哪些呢?怎样吃?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刘清泉老师讲夏季的养生保健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养生食谱

百合红豆排骨粥

原料:白粥1锅、入味的排骨200克·蜜红豆50克·百合20克·盐5克·姜丝3克。

做法:

1、排骨、蜜红豆、百合和粥底一起放到蒸锅,大火蒸20分钟;

2、排骨、红豆酥烂,粥软糯就可以了;

3、喝的时候按个人口味加适量的姜丝、盐调味。

健康小贴士:

1、红豆的皂角化合物在红豆种皮部分的含量特别多,因此,煮粥时,红豆千万别去皮。

2、食用红豆后,常会有胀气等不适感觉。所以在煮红豆粥时加少许盐,可以产生“软坚消积”的作用,有助于排除胀气。

3、百合具有益肺养阴的功效,所以这道百合红豆排骨粥,比较适合有咳嗽痰多、手脚心发热、气阴两虚的人食用。

金银花水鸭汤

原料: 金银花25克、水鸭1只

调料:无花果2粒、陈皮1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

做法:

1、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

2、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赤小豆无花果汤

材料:无花果200克、赤小豆150克、黑花生150克、黑玉米2棵。

1、赤小豆、黑花生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下,加入黑玉米,添加约1500ml的水。

2、大火煮开,转小火煮40~50分钟,赤小豆煮到表皮开裂,其他的材料就全熟了。

3、加入无花果,转旺火再煮10分钟。

4、汤可以直接喝,也可以降温到80度时,加1勺蜂蜜来喝。

6款夏季养生粥:

1、选择绿豆、扁豆、莲子、荷叶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搁凉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

2、绿豆10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粥。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清心泻火的作用。

3、扁豆10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白扁豆可健脾益胃、清暑止泻,夏季服用,既可清解暑邪,又可健脾利湿

4、莲子50克,粳米100克,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为度。盛夏常因暑热侵扰、心火上窜影响睡眠,而莲子粥擅长除烦热,清心火,养心安神,对于夏季暑热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5、取鲜芦根150克,切断,加水煎熬,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芦根具有清热除烦、生津止呕的功效。暑热期间,服用此粥,能收到较好的退热效果

6、荷叶一张,洗净后煎汤取汁,加粳米100克煮粥,加糖食用。荷叶是效用极佳的解暑良药,与粳米同煮,清香可口,对于轻度中暑出现头昏头痛、胸闷气短、无汗烦热、小便色赤等症状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1/1页
夏季养生小常识夏季养生食谱